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辅助栏目 > 动态资讯 > 正文

残健融合就业联盟营造平等工作环境

发布时间:2019-11-21 15:08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今年5月份,索尼数字、村田新能源、希捷等7家无锡高新区辖内的企业与天津理工大学、长春大学等高校联合成立残健融合就业联盟,搭建校企双向选择的桥梁。半年过去了,在高新区就业的残疾人境况如何?近日,记者走进索尼数字、希捷两家企业,去倾听残疾人员工的工作感受。

  残疾人就业,最怕的就是被“区别”对待。采访中,在无锡高新区企业找到理想工作的残障人士说得最多的就是“希望被公平对待”“能有平等的就业机会”。90后小伙汪加兵是听障人士,目前在索尼数字技术部负责软件开发的工作。他用打字和语音翻译的方式告诉记者,之前曾面试过多家公司,但招聘方都以沟通不便为由拒绝他。来到索尼数字后,公司很快给他安排了负责项目,顺利找到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同事对他很热情,没有把他当残疾人看。现在的工作让他感受到了自身的价值,很有成就感。

  在希捷,热爱生活、活泼开朗、热爱运动的肢体残疾人士蒋涛文向记者袒露心声:“之前找工作因为身体原因屡屡碰壁,一度心情很低落。在这里,我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和尊重,重拾了对工作的热情和渴望。”

  为残疾人就业争取较多的就业机会、体面的工时指标、公平的待遇指标,都离不开企业的支持。索尼数字相关负责人表示,早在2010年,公司就通过向残疾人捐赠智能产品践行公益助残。不久前,该公司还加入了国际劳工组织全球商业与残障网络中国分支。目前,公司聘用了13位残障员工,他们都进入了无差别待遇工作岗位。希捷根据残疾员工的个体需求,提供各种不同的工作和设施,其中为听力障碍员工提供便于交流的平台,为肢体障碍员工改装座椅。公司的所有管理人员都参加了有关公司包容性和消除偏见的培训,还组织直接主管和人力资源等相关部门参加了手语培训以及帮助残疾员工的培训。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高新区企业加入为残疾人提供平等就业环境的队伍中来。(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