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溪街道“多元参与”精准化推进防灾减灾工作

时间:2019-10-17 15:37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19-02412 生成日期 2019-10-17 公开日期 2019-10-17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江溪街道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江溪街道“多元参与”精准化推进防灾减灾工作

  一是部门合作,完善工作机制。围绕“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主题,结合街道自身实际,联合街道建设管理办公室共同发文,为下辖社区、学校进一步明确防灾减灾工作总体思路、目标和要求,根据实际调整修改地震灾害、气象灾害、火灾、食品安全等各类应急预案,确保责任明确到人、落实到位。

  二是基层引导,立足宣传效果。将老年人、青少年作为重点宣传对象,依托现有综合减灾室功能,观看《唐山大地震》、邀请讲师团解读“灾害性天气”、开设消防安全课堂等形式,开展具体的、形象的防灾减灾知识教育。同时依托大屏幕、QQ群、微信微博平台,普及应急自救知识,利用广场人员集中的有利条件,集中开展以防灾减灾为主题的广场服务9场,现场普及《无锡市城乡常住居民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民生保障知识,发放宣传折页上千余分。

  三是上下联动,强化练兵效能。畅通上下渠道,配合消防系统、公安系统,动员社区物业公司、业委会面向辖区居民共同开展针对地震、火灾等自然灾害的应急演练10场,服务居民600余人。社区结合预案实际,在实操中调整,进一步完善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规范各类灾害的应对处置程序。各项练兵式的演练,不仅提高了防灾意识,在居民心里埋下了安全“种子”,更增强了减灾技能,营造了全民“防灾减灾、共创和谐”的良好安全环境。

  四是社工担当,突显重点效应。各社区充分利用年轻社工优势,重点发展社工护卫队,处理解决社区临时性、突发性灾害性事件。在太二社区掀起社工“心肺复苏”学潮,通过“社校”联盟,将青少年安全教育、“心肺复苏”急救知识传授给在校学生、老师。并受邀参加外单位的专题性安全培训,进行持续性课程推广,近一年来共开展急救课程32场,直接收益人群达1500人,促进了防灾减灾工作的全年常态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