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辅助栏目 > 动态资讯 > 正文

新时代 新农村 新环境
“百日攻坚战”扮靓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19-09-16 11:57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日,记者走进鸿山街道大坊桥村寒儒桥、金家里,洁净的水泥路连通着一座座农家小院,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路两旁绿树掩映,一幅清新美丽的生态宜居村庄画卷尽收眼底。这是新吴区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后出现的新变化。

  实施房前屋后枯枝败叶、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开展乱堆乱放、乱牵乱挂集中整治,组织河道沟河白色垃圾排查清理,大力推进乱搭乱建拆除……连日来,新吴区对农村人居环境进行全域整治,各村(居)纷纷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热潮,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全面展开。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新吴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从上月开始,根据《新吴区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打好“夏季战役”专项行动实施意见》,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计划利用100天左右的时间,在70个自然村开展一场“人人参与,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的专项行动,逐步完善各类公共基础设施,以干净、整洁、有序、和美的村庄环境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日攻坚”以“五清五补”为工作重点,即清垃圾、乱搭建、乱堆放、枯枝杂草、水面漂浮物,补路面坑洼、路灯照明、卫生设施、环境美化、长效管理,着力聚焦房前屋后、道路两侧、沟河两岸等“死角”难点,集中开展以整治杂乱无序、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等为主要内容的村庄环境清洁活动。

  记者日前在空港经开区墙联村南头整治现场看到,墙联村党支部书记浦国栋正带领着村民热火朝天地清理垃圾,城管部门正在拆临拆违。近段时间以来,新吴区的一些居民积极投入“百日攻坚战”活动,主动拆除违章搭建、整治房前屋后自然环境。墙裕村家家户户齐上阵,对村内卫生环境进行集中清理,同时推进彩绘文化墙建设,把道德典范、乡风文明、村规民约等内容搬上了墙。大坊桥村一些企业家、乡贤等主动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出钱捐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变“要我做”为“我要做”。

  据介绍,新吴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区街村“一把手工程”,区街村分级负责,齐抓共管,各级各部门大力开展“一推三治五化”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全区共计清理各类垃圾1300余吨,整治乱堆物580余起,拆除违建面积15.5万平方米,村道黑色化1000米、拓宽2400米,安装路灯85只,河道清淤16万立方米,修补花坛108个,实现了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有机融合,相互映衬,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开展行动的同时,注重建管并举, 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督查的村庄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完善设施设备,稳定保洁队伍保障运维资金。另外,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和垃圾分类处理体系,以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长效机制,防止边整治边反弹,切实提升村容村貌。”新吴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