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慧海湾物联网产业生态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9-09 17:37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9月6日,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慧海湾物联网产业生态高峰论坛在江苏无锡成功举办,为今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拉开帷幕。

  本次论坛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指导,无锡市人民政府和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中电海康无锡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市委副书记、市长黄钦,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谢晓军,市政府副市长、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王进健,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封晓春,市工信局局长陈文斌,市公安局副局长孙开锋,区领导匡辉、朱晓红等政府领导,以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年,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程瑜出席高峰论坛。物联网业界精英、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相关人士共计近300余人参与高峰论坛。

  黄钦在开幕致辞中对无锡市十年来物联网产业发展进行了回顾,对无锡市和中电海康集团合作共建慧海湾小镇两年来的建设成果表示肯定。他指出,十年来物联网不仅为无锡领跑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推动力,也给无锡带来了基于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物联网。2018年底无锡集聚物联网相关企业超过2000家,无锡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已达2638.7亿元,产业规模接近江苏的1/2,在世界物联网产业发展中烙下了深深的中国印迹。2017年以来,慧海湾小镇引进了一批国内外科技项目,设立科技创新基金、物联网产业培育基金、人才培育基金规模超10亿元,智能交通、智慧水务、智慧城管、智慧医疗等示范应用项目全面推进,立足高端商业、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相继落地。黄钦市长真诚邀请业界精英加入到“慧海湾”小镇建设中来,为无锡物联网事业添砖加瓦。

  陈宗年董事长在致辞中表示,中电海康作为中国电科的全资子公司,三年前就开始实施全面社会化转型,也就是全面物联网转型战略,与无锡市以及高新区联合建设“慧海湾”特色小镇,打造世界物联网高地。目前“慧海湾”小镇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小镇核心区、中电海康无锡物联网基地“慧谷”项目也即将进入实施建设阶段,一批重大物联网创新项目纷纷落地,一大批入驻小镇的优秀物联网企业迅速发展。陈宗年希望大家积极参与“慧海湾”物联网小镇建设。

  封晓春在慧海湾小镇建设生态推介汇报中,对小镇启动建设两年以来的发展成果进行了总结,并对小镇未来规划方向做出了部署和展望。他指出,“慧海湾”小镇是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的主阵地,未来将在升级过程中打造物联网产业创新资源集聚高地、先进技术研发高地、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高地、科技金融投融资高地、科技服务示范高地。

  本届慧海湾高峰论坛举行了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十周年高新区物联网“潜力”企业和优秀“首创”项目颁奖仪式。中科光电、英臻科技等9家慧海湾小镇企业获颁高新区物联网“潜力”企业奖;曲速教育、凯乐士科技等9家慧海湾小镇企业代表高新区优秀“首创”项目上台领奖。慧海湾小镇集聚的一批合作项目进行了落地签约。签约项目涉及无锡市公安局与海康威视智慧公安战略合作,校企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海康与浪潮、海尔等实力企业强强联合战略合作,以及海康与海康睿合、瀚云科技在物联网应用方面的三方合作等,覆盖政企、校企、企企等多种合作方式,这些项目的落地将有助于当地物联网产业生态的构建。

  论坛还特别邀请了物联网业界精英和知名专家贡献了一场智慧闪耀、精彩纷呈的主题演讲,涉及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共生、物联网行业先锋企业的实战经验、物联网时代的创新生态构建等话题。各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为慧海湾物联网产业生态建设献计献策。在当天下午专题研讨活动中,一批国内半导体行业知名专家和技术大咖分别从新型存储与计算领域的行业前沿趋势和具体应用等层面,结合各自专业角度和公司业务进行了分享。

  本届高峰论坛以十年物联网为契机,以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物联网产业生态体系为主旨,促成了行业各方对话交流,对推动区域物联网产业生态构建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通过汇集无锡物联网产业发展需求,搭建资源嫁接平台,聚焦物联网行业应用,实现产业集群效应。(来源:党政办、工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