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吴区司法局“三有三必”推进律师进社区“坐堂会诊”

发布时间:2019-09-05 15:18      来源: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今年以来,新吴区司法局积极动员现有律师资源,强化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三有三必”推进律师走进社区“坐堂会诊”,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一是所所结对“有求必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辖区律师事务所与各司法所签订服务协议,将街道司法所与律师事务所“一对一”结对,实现律师法律服务社区全覆盖,充分发挥“所所”桥梁与纽带作用。服务协议约定:一方面双方共同协商确定服务的社区、律师、时间、服务内容等,另一方面司法所将收集的法律服务需求转达给各律所,律所须在24小时内及时作出回应,做到有求必答,提高服务效率。

  二是定制服务“有求必应”。律师事务所与司法所积极沟通协调,由司法所开展民意调查汇总群众需求,律所根据需求,提前制定每月四场的个性化专题服务计划,并安排在刑事、民商事、劳动用工、婚姻家庭等方面有专长的律师,在约定的时间进驻约定的社区开展专题咨询活动、法治讲座和纠纷调解专场。司法所和社区提前通过微信公众号、社区公告栏、法润民生群等方式在全街道开展宣传告知,提高群众的知晓度,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做到有求必应,提升群众法治满意感和幸福感。

  三是搭建平台“有应必果”。建立便民法律服务站,由司法所统一安排,根据各社区实际和需求,以驻点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在人流量大的区域设置服务台、开展广场宣传等形式,安排律师进驻社区,向辖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依法为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居民和单位提供诉讼代理或非诉讼法律服务,为社区的民主法治建设注入实质性的法律服务,做到有应必果,提升服务成效。截至目前,“坐堂会诊”律师共接待群众来访645人次,法律咨询256件,参与调解179件,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9件,帮助基层政府解决法律问题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