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实施2019年新吴区法治惠民实事工程项目的通知

时间:2019-08-27 14:06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19-02363 生成日期 2019-08-27 公开日期 2019-08-27
文件编号 锡新司发〔2019〕9号 发布机构 新吴区司法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19年重点工作,促进全区各级各部门健全法治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着力解决法治建设中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法治建设带来的成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获得感与满意度。根据法治新吴建设年度任务和目标要求,现就组织实施2019年新吴区法治惠民实事工程项目通知如下:

空港经开区、各街道,区各有关部门、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19年重点工作,促进全区各级各部门健全法治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着力解决法治建设中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法治建设带来的成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获得感与满意度。根据法治新吴建设年度任务和目标要求,现就组织实施2019年新吴区法治惠民实事工程项目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根据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和省委十三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关于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总体要求以及中央省、市、区关于全面加强法治建设的具体规划,依照“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以保障人民根本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原则,结合“强化法治新吴、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动执法、司法、守法普法互动贯通”的部署,通过深入组织实施一批法治惠民实事工程项目,为全力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吴区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支撑和保障。

  二、项目内容

  1、深入推进基层法庭社会治理矛盾纠纷化解“三网”建设。以人民群众为司法审判工作的力量源泉,始终坚持一切依靠群众,广泛借力、整合资源,全力构建矛盾化解“三张网”,推动基层社会综合治理。一是建设基层矛盾就地吸附网络。轻度风险纠纷,指导当地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时就地化解;中度风险纠纷,指导乡镇司法所及时介入化解;重度风险纠纷,法官全程跟踪指导,由驻庭调解员直接入街道社区调解。二是建设涉诉纠纷联动化解网络。与司法所、派出所、房管所等开展“庭所共建”,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形成化解纠纷的最大合力。三是建设村官法官工作协助网络。推行“村官、法官互驻活动”,安排村官进法庭进行体验式学习,参与案件调解、旁听庭审、陪同送达法律文书等。(责任单位:法院,联系人:李庆玲)

  2、“法助弱势妇童,共筑避风港湾”。以扶助弱势妇女儿童,打造权益保护的避风港湾为工作目标,开展具有新吴特色的家事审判亮点工作,维护家庭和谐稳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对家事审判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一是案前预防保护。打造“大玫法官说家事”原创专栏、协助制作“嫁校”小测试等。二是案中合力解纷。对弱势群体、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帮扶,推进诉讼过程从形式公平向实质公平发展。全面遵循“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充分听取未成年人的意见,彰显司法的人文关怀。三是案后搭桥帮扶。构建“离婚后困难妇女帮扶机制”,针对文化程度较低、劳动技能较弱,收入水平较差、抚养子女困难,以及因离婚心理失衡的妇女,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并跟踪后续事务的推进情况。(责任单位:法院,联系人:李庆玲)

  3、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着力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检察保护和更优质的检察服务。一是全力开展服务民营企业专题调研活动。选取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进行调研,全面掌握民营企业在涉法领域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帮助解决涉法涉诉难题,听取对检察机关在提供司法保障方面的所需、所盼;二是强化知识产权检察法律保护。依托本院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中心,召开知识产权保护专题讲座,设立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点,开展“检企共建”,主动面对面、点对点地为民营企业提供服务。三是形成保护民营企业合力。与区工商联等相关单位建立协作机制,强化齐抓共管的合力,共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责任单位:检察院,联系人:黄巧琳)

  4、打造和培育一批个人调解工作室。充分发挥各地调解能手扎根基层、熟悉民情的优势,积极打造具有业务特点、专业特长的个人调解工作室,努力为人民群众打造面对面、个性化的调解服务。计划年内打造5个以上在当地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群众认可的个人调解室,充分发挥品牌调解员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壮大人民调解工作体系,丰富人民调解内涵。(责任单位:司法局,联系人:张瑞东)

  5、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进园区、进社区活动。每月组织开展1-2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进园区、进社区”活动。积极宣传最新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以及第一届“创响无锡”全民创业大赛,一对一、点对点上门提供政策宣讲,鼓励大学生、本市户籍失业人员、退伍军人自主创业,帮助其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和创业扶持政策补贴,有效助推政策宣传和落地实施,从政策上扶持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挖掘潜力创业项目,激发全民创业活力。计划全年扶持自主创业1200人,创业带动就业5100人,开展政策宣传20场,服务企业500家。(责任单位:人社局,联系人:盛锦茂)

  6、开展燃气安全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宣传活动。以“关注燃气安全,共筑美好生活”为主题,邀请华润燃气专业安全讲师,采取讲座和互动形式,为群众普及燃气安全常识,提高安全用气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课程主要包括燃气的基本知识,正确操作常识,燃气使用禁止事项,应急处置等。最大限度预防各类燃气事故的发生,促进全区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健康持续发展。(责任单位:住建局,联系人:邰子豪)

  7、提高机场出租汽车服务质量,提升城市窗口形象。首创实行机场巡游出租汽车“黑名单”制度,利用车牌识别系统及门禁监控系统实行出租车辆准入原则,进一步加强机场区域出租汽车的管控。通过规范机场巡游出租汽车、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的营运秩序,有效保障群众出行的畅通,努力营造良好的客运市场环境,全力保障群众的出行安全,擦亮无锡城市的名片。(责任单位:住建局,联系人:宋丽君)

  8、撤销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急群众之所急,对符合条件的投诉,开展撤销冒名登记工作,有效回应群众期待和社会关切,减少投诉人诉讼成本,降低处理周期。同时,加强对代理机构的规范和监管,避免审批机关的责任风险,切实维护商事登记权威性和“放管服”改革成果。(责任单位:行政审批局,联系人:周佳慧)

  9、打造自然资源和规划政策宣传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主动性,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七五”普法活动,送宣讲下基层一线,送政策到社区、企业,普及节约集约用地、不动产登记、生态补偿等自然资源和规划政策,进一步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影响力,让政策走进群众、惠及群众,造浓“法治新吴”氛围。(责任单位:自然资源规划分局,联系人:鲁洁)

  10、创建税收法治基地。通过创建执法严明、管理规范、服务优良、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税收法治基地,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以健全税收法治组织保障、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以及依法有效化解涉税矛盾纠纷六个方面为着力点,全力推动实现税收工作法治化,让纳税人更多地分享法治建设的成果,不断提升纳税人对法治建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责任单位:税务局,联系人:秦海月)

  11、“融智e家”楼宇法伴融在线。依托街道新建成的“融智e家”党群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中心,聚合司法所、楼宇律所力量,采取通过1个线上平台(融space公共服务平台)、1个线下服务站(融智人才创新创业指导站),为楼宇企业、创客人才、企业员工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讲座。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和设施建设,深化拓展“法律六进”活动,成立一支楼宇法律服务专家团,服务辖区企业经营管理,助力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责任单位:旺庄街道,联系人:金丽蓉)

  12、建设宪法法治文化阵地。选用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的法律条文、名言警句、法治漫画、生活格言、法治历史人物等,通过固定的标志石碑、个性化宣传牌、灯柱印字、雕塑作品等多种形式,建设展现宪法法治文化的阵地。结合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整合资源优势,把法治文化融入到村民文化生活当中。同时依托法治文化阵地开展更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不断丰富法治文化阵地的意义,把法治宣传工作带上一个新的台阶。(责任单位:硕放街道,联系人:黄蓓蓓)

  13、“党建+法治”,普法进万家。牢固树立“党建+”的理念,按照“强党建、促法治”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党建+法治”新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法治工作的深度融合,切实发挥党建工作“催化剂”“助推器”作用,充分利用广场宣传、文艺演出进社区、法律巡讲等活动,逐步实现社区居民法治理念树立、社区工作人员依法办事能力提升、民主法治建设上台阶、社区平安和谐稳定四个目标,提升社区居民法治意识,增强居民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维护权益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和能力。(责任单位:江溪街道,联系人:吴凯)

  14、取缔“小飞龙”,开通微公交。综合运用宣传教育、路面执法、社会共治等手段,多措并举解决“小飞龙”非法营运问题。同时因地制宜发展微循环公交,提升公交服务能力,将微公交涉及的道路列入严管道路,消除道路安全隐患,确保快捷畅通,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解决沿线居民短途出行需求,为规范辖区内道路交通秩序和确保居民安全出行提供保障,进一步提高辖区文明交通水平,全面建设“畅通之城”“文明之城”。(责任单位:梅村街道,联系人:徐海燕)

  15、推动建设特色品牌人民调解室。立足“三个打造”(打造品牌特色,提升调解信服力;打造网格特色,提升服务覆盖面;打造专业特色,提升群众信任感),充分发挥民间调解力量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着力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坚持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动特色品牌人民调解室建设。针对矛盾纠纷采取一对一、专业、免费的法律服务,宣传法律法规,及时把各种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责任单位:鸿山街道,联系人:承莉雅)

  16、建设“法爱e家”社区公益组织。在居民楼组、社区网格以及农贸市场等场所,围绕宣传教育培训、传播文明风尚、汇集社情民意、助推创业发展、公益志愿服务等开展“法爱e家”普法宣传教育,举办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引导社区居民正确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让公益法律服务与活动融入居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了解最新法律动态、诉讼咨询平台、调解生活矛盾、交流学习法律法规、互帮互助探讨法治热点的共享平台,将“法爱e家”打造成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阵地、传播法律法规知识的课堂、联系民情民意的纽带、服务社区群众的窗口。(责任单位:新安街道,联系人:刘丽苗)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上述16件区级法治惠民实事工程的各责任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注重把项目实施进程、目标与履行工作职能有机结合起来,全力推进,确保在年内完成目标任务。各街道要结合各地实际,研究确立并认真组织实施一批街道级法治惠民实事工程。

  2、完善项目管理。各责任单位要细化推进措施,分解目标任务,定期检查法治惠民实事工程办理情况,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11月份,区委依法治区办将组织开展实事工程项目完成情况展评,并表彰一批优秀项目。

  3、提升工作绩效。各责任单位要切实加强实事工程项目的推进、督查、评议、总结和宣传,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改进工作,确保法治实事惠及于民,取得实效。

 

    

高新区(新吴区)司法局

   2019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