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新吴擘画宜业宜居“新家园”
完善城市功能 提升城区品质 人才近悦远来

发布时间:2019-08-22 09:52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鸿山获批省级旅游度假区、宝龙集团站前商贸区开工、上海瑞金医院无锡分院开业、锡师附小联盟(新吴)校(新吴实验小学)揭牌、新吴区少年宫揭牌、慧海湾生态公园开园、新吴区万达广场奠基……去年以来,高新区(新吴区)实施高水平产城融合三年行动计划,按照“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联动、融合发展”的思路,打造“产城人文绿”五位一体示范区,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成果。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产城融合加快推进让高新区进一步成为创业的热土、宜居的魅力城区。目前全区实有人口已达94.8万人,上半年常住人口较去年年底增长6.2%,即将开学的新学年新生增幅已达到12.3%。招引的相关高级人才数量均占到全市一半以上,新增科技企业463家,同比增长53%。

  齐头并进,产城融合再次吹响集结号

  仲夏时节,万物葱茏。日前,高新区(新吴区)第二批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暨伯渎河重点片区建设启动,这是继今年3月份集中开工的第一批20个基础设施项目以来,高新区第二次举行产城融合项目集中开工,打造高水平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再次吹响集结号。

  “这次集中开工的27个重点建设项目均为民生项目,其中包括道桥管网、水利设施、生态建设等基础设施项目23个,棚户区改造项目4个,总投资71.98亿元,开工数量、项目内容、投资总量等较年初有大幅提升,这些项目建成投用后,将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优化生态环境、推动转型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提供更多支撑。”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锡兴路—高浪路段的伯渎河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格外引人注目。这个项目以“梦回伯渎,七里画廊”的主题,分别打造风情岛屿,休闲水泽两大主题,打造丰富多彩移步换景的运河滨水景观,形成集休闲、运动、商业、文旅多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片区。

  城市是产业发展的载体,是美好生活的依托。去年以来,高新区坚持规划引领、项目为要,建成了一批优布局、提形象、利民生的重点工程。2018年实施基础设施项目59个,总投资31.73亿元;今年组织基础设施项目70个,总投资40.08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9.53亿元,投资总额再创历史新高。

  成效显现,出行更方便环境更优美

  铭刻千古的吴文化、流淌心中的京杭运河、萦绕梦中的太湖碧涛在高新区交相辉映,高水平推进产城融合,使城市融入自然、传统融入现代、人文融入生活。今年以来,包括道桥管网、水利、生态环境等方面在内的一批助力产城融合的项目顺利竣工,上半年完工展示项目共计14个,项目总投资30261万元。

  走在新通路、博世支路、和风路、鸿庆路、经十三路等相关路段上,道路整洁,绿化宜人,不论驱车或步行,都令人赏心悦目,这些路段今年以来陆续完工,居民出行更感便捷。

  生态环境项目实施各有亮点,为高新区增加新的风景。慧海湾生态公园建有居民可休闲观赏的亭台水榭、景观广场、儿童游乐区等民生内容,形成一个融休闲、游憩等一体的生态湿地公园,总面积约26.7万平方米。环太湖高速新区段三道贯通工程及干城路多彩工程,是在干城路与太湖大堤间贯通车行道、骑行道和人行道,建设“三道”总长约12公里。金城路海绵游园运用海绵理念对立交下绿地进行改造提升,结合慢行步道建设,给周边居民增添一个活动休闲场所。

  水质提升事关生活环境,指标改善令人期待。河道生态修复一期工程,由无锡潘甲里河道水生态修复工程和白堍浜水生态修复工程组成,长度约1.4公里,项目完工后到2020年,水质主要指标将达到IV类水的标准。

  聚拢人气,中外企业共同助力产城融合

  千山万水踏遍,风景这边独好,中外企业纷纷在不同领域助力高新区产城融合发展。今年1月羊腰湾10号地块有9家开发商参与竞拍,出让楼面价达到11568.96元/㎡。上半年全区商品房销售51.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9%。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高新区产城融合前景看好。

  近日,高新区举行城市发展合作恳谈会,旨在进一步加快产城融合步伐。现场展示了全区的区位优势、交通资源、产业功能、文化渊源等,五大重点片区发展规划更让200余名中外企业嘉宾耳目一新。

  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的副总裁郑银泰在恳谈会上表示,SK海力士正在努力构建创造社会价值的基础设施,为地区社会/成员提供需要的福利,比如正在推进的大型综合医院与学校项目。据了解,去年12月,SK集团、SK海力士与法国IRCAD高端医疗合作项目在高新区签约,该项目能够让国内优秀的医疗团队不出国门,与全球800多个顶尖的医疗团队进行交流、技术共享。

  融创无锡公司总经理顾国华认为,随着产城融合的不断发展和完善,高新区正在逐步成为一个宜业更宜居的高品质片区。他表示,公司将继续深耕高新区,继今年6月融创无锡文旅城的开业后,希望能在高新区打造更多优质的产城融合项目。

  “高新区通过构建产城融合发展的空间结构体系、现代产业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基础设施体系和生态环境体系,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打造具有区域引领作用、体现高水平发展的产城融合示范区。”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说。(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