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吴区“四个围绕”践行“枫桥经验”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9-07-02 16:33      来源: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新吴区司法局“四个围绕”践行“枫桥经验”重大矛盾纠纷化解取得实效,确保全区不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敏感性事件,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1-6月份,全区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11件,防止矛盾激化52件。

一、围绕领导督办关注化解复杂疑难矛盾纠纷。围绕党政领导批示、关注、督办,政法委等有关部门交办、委托的复杂疑难纠纷,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完善、贴近基层、情况熟悉、群众信赖等独特优势,重点推进,主动作为,采取沟通、协调手段,积极妥善做好化解工作。

二、围绕“枫桥经验”实践化解信访矛盾纠纷。按照司法部统一部署,开展了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坚持矛盾不上交暨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和信访积案大突破大化解专项活动,发动广大调解员积极参与化解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敏感时期开展了《关于开展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区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活动》。妥善化解信访急案、积案、老案,极大解决了信访案件多、信访工作压力大、信访矛盾解决难的实际问题。

三、围绕公调对接联动化解“民转型”矛盾纠纷。不断加强公安的衔接联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克服各自不足,做到优势互补,快捷有效,公调对接实现零报告、零距离、零手续无缝对接。针对企业安全责任事故导致员工人身损害等突出问题,如果处理不当,有可能产生死者家属追究单位及责任人是否存在重大安全事故责任罪的刑事风险,公安派出所对此十分慎重,请求人民调解组织进行调解,化解死者家属及涉事单位双方的矛盾。

四、围绕高质量发展化解企业群体性矛盾纠纷。群体性劳资纠纷呈现人数众多、类型复杂、诉求多样、善后处理难等特点。今年,因贸易战、企业转型升级、263整治等诸多因素,致使很多企业出现亏损、破产、关门歇业,引发多起拖欠员工工资群体性事件,严重影响新吴区良好的营商环境。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维护企业稳定的重要指示要求,发挥律师、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作用,积极做好企业群体性矛盾纠纷的预防和化解,为新吴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