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山街道机构概况及联系方式

时间:2019-05-22 00:00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785566839/2018-00156 生成日期 2019-05-22 公开日期 2019-05-22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鸿山街道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鸿山街道信息公开—机构概况

【概况】街道概况

<span style="line-height: 137%; font-family: 仿宋_GB2312; font-size: 16pt;" 0pt;"="" roman";="" new="" "times="" times="">鸿山街道位于无锡市东南部,东起漕河西底,南接苏州高新技术开发区,西靠无锡机场,北依锡东新城,312国道、沪宁高速公路、锡张高速、望虞河穿境而过,水陆空立体交通便捷。辖区总面积58.6平方公里,下辖19个村居(社区),总人口约12万人。鸿山街道先后获得国家发改委第三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卫生乡镇、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区等多个国家和省、市、区级荣誉。

鸿山街道素有“吴越古地、泰伯故里、至德名邦、文化名镇、院士之乡”的美誉,千百年以来始终流淌传续着“开拓创新、尚德礼让、崇文尚教”的文化血脉,为区域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源泉。如今,优越的区位条件、优美的自然环境、优厚的产业基础,更为建设物联网特色小镇提供了独特的优势和条件。一是区位独特、交通便捷。鸿山街道地处长江三角洲腹地,东起漕湖,南接苏州,西靠国际机场,在上海一小时经济圈内,是无锡离上海最近的板块之一,辖区沪宁高速、苏绍高速、锡张高速、京沪高铁、312国道、望虞河穿境而过,水陆空立体交通便捷,从鸿山驱车至机场、高铁站、高速公路均不超过15分钟。二是历史悠久、底蕴深厚。鸿山作为吴文化的发祥地,既有勾吴古国、举案齐眉等渊源流传的历史传说,也有彭祖墩、邱承墩等刷新中国考古史的文化遗存,更有钱穆、钱伟长等“一门六院士”的现代传奇。目前,鸿山共有全国重点文保单位2处,省级文保单位1处,市级文保单位3处,区级文保单位20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3(鸿山遗址博物馆、中华赏石园、鸿山泰伯景区),国家AAA级景区1家(钱穆、钱伟长故居)。三是自然优美、生态和谐。鸿山地处江南丘陵水乡腹地,南眺碧波万顷的太湖,怀拥百万平方的梁鸿湿地,集江南农耕湿地、自然野趣生态湿地、溪流田园水乡等于一身,绿地覆盖面积达辖区总面积的近一半,先后获得 “全国文明村”、“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江苏最美乡村”等10多项荣誉。四是产城融合、特色鲜明。鸿山街道的一、二、三产业均衡协调发展,具有产城融合发展的良好基础,通过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形成了以新能源、新材料、3D打印、高端装备制造、物联网、汽车零配件、高科技农业等为代表的产业集群,先后培育引进了双象集团、银邦股份、飞而康、日立泵、万里实业、摩拜智造、威唐工业、曙光模具、安利(中国)植物研发中心等一批产业龙头型企业。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好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执行上级的决议、决定;研究决定本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社区管理、公共服务、综合治理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二)加强党组织、行政组织和群众组织的自身建设。领导并支持他们开展工作;指导、支持社区居委会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做好干部的教育、培养、考核和监督工作;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处理群众来信来访。

(三)组织实施经济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引导和扶持各类经济组织的发展;加强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创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

(四)做好街道建设总体规划,做好拆迁安置、建设管理和环境保护等工作。

(五)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教育工作,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发展社会事业,培育社会组织,推动社区公益,创新基层社会服务管理工作体制机制,推进社区扁平化管理,为社区居民提供民政、教育、文化、卫生、科学技术、人口计生、养老医疗、就业保障等方面的服务。

(六)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治安保卫、外来人口管理、人民调解、法制建设、拥军优属等工作;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居民自治,开展便民利民的社区服务,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

(七)负责做好街道的财务、审计以及集体资产管理工作。

(八)完成区党工委(区委)、区管委会(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街道机关设置6个综合办公室,其机构名称、岗位及主要职责如下:

    (一)、党政办公室内设党政事务科、组织人事(老干部)科、纪检监察科、审计科、宣传统战(工商联)科、人大政协联络科、工会、团工委(关工委)、妇联、党建工作指导站。

    1、党政事务科负责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日常事务安排;负责文电流转、公务接待、会议安排、机要通信、档案管理、督查督办、文印处理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负责重要文稿起草、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安全保密、信息报送、应急管理等工作;负责街道公务用车、公章管理、网站维护、后勤事务、政府采购等工作。

    2、组织人事(老干部)科负责街道人事人才及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负责街道干部队伍建设及各类人员的培养、选拔、调整、配备工作;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负责各基层党组织按规定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管理机关事业编制人员、街管干部和党员档案;负责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3、纪检监察科负责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责街道监察工作;受理纪检信访和违纪案件查处工作;负责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负责街道党风廉政教育和宣传工作;负责街道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的督查工作。

    4、审计科负责内部审计工作。

    5、宣传统战(工商联)科负责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负责干部群众理论学习、思想宣传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对外宣传工作,组织协调全街道宣传报道工作;负责宗教、民族、侨务、民主党派和商会工作。

    6、人大政协联络科负责街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和服务工作;负责人大、政协各种会议和活动的具体组织及后勤保障工作;负责人大、政协公文撰写、信息宣传、收发处理和归档工作。

    7、工会负责研究指导辖区内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指导机关工会、社区联合工会、股份合作社区联合工会、企业独立工会工作。

    8、团工委(关工委)负责团的队伍建设,抓好团员青年思想教育、服务社会、管理维权等工作,指导少先队工作;负责关工委工作的开展。

    9、妇联负责指导基层妇女工作,团结动员妇女参与经济建设,教育引导妇女全面提高素质,代表妇女参与社会协商对话,促进各界妇女团结,抓好巾帼志愿、创业就业、组织建设、维权发展、宣传教育等工作。

    10、党建工作指导站负责街道范围内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推进、检查、落实等工作。

    (二)、社区事务工作办公室内设民政(老龄残联)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卫生计生(红十字会)科、教育文体科、社区事务科。

    1、民政(老龄残联)科负责民政、老龄、残联工作;负责残疾人、老年人、社会救助、双拥优抚、困境儿童、养老机构、公墓、烈士墓、地名命名、地名普查等工作。

    2、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负责街道辖区内劳动力创业就业、职业指导、失业登记、失业金办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及审核、档案管理、全民参保登记、用工管理、社保申报、居民养老医疗、退休管理、征地保障、社保卡办理、劳动监察等工作。

    3、卫生计生(红十字会)科负责贯彻落实生育政策,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宣传、咨询、服务及创建等工作;负责妇幼保健计划生育工作;负责爱国卫生、卫生创建、健康促进、红会等工作。

    4、教育文体科负责街道公益性公共文化、体育服务项目;做好文化市场属地管理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展示和宣传工作;负责早期教育、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及社区教育等教育培训机构。

    5、社区事务科负责街道社区建设、社工管理考核及社会组织培育管理等工作。

    (三)、社会综合治理办公室内设综治调解科、信访科、司法科。

    1、综治调解科负责街道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化解不稳定因素,维护街道社会、治安、政治的稳定;开展系列平安创建、外来人口管理等工作。

    2、信访科负责信访接待办理、征集人民群众建议、分析信访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等工作。

    3、司法科负责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刑释人员安置帮教、法律援助、法制宣传等工作。

    (四)、经济发展办公室内设财政科、经济发展(统计、物价)科、三农服务(水利)科、招商发展科、资产管理科、科技与服务业发展(科协)科、政务服务中心

    1、财政科负责管理好街道财政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组织街道财政预算内、外和其他资金收入,做好投融资工作;编制街道财政预决算,抓好街属企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工作。

    2、经济发展(统计、物价)科负责经贸、统计、物价、质量、目标任务考核等工作,做好经济发展中的各项管理和服务性工作。

    3、三农服务(水利)科负责街道范围内的涉农法规的宣传、贯彻、执行及各项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工作;负责农作物种植、畜禽养殖的日常监管及防汛防台、水利工程建设、水行政执法、河长制长效管理等工作;城乡融合发展工作;负责本辖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协助做好农产品检测、农产品质量安全日常监管等工作。

    4、招商发展科负责街道工业招商、服务业招商、科技项目及人才的引进工作。

    5、资产管理科负责农居房、供销社、农贸市场等店面房屋出租日常管理,签订租赁协议、收取租金;负责街道固定资产、农村集体三资及农贸市场管理工作;负责农居房政府回购签订协议及付款工作。

    6、科技与服务业发展(科协)科负责街道的科技管理、科技信息、科技统计、科技宣传、科技分析、科技咨询工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产学研结合;配合高新区做好街道知识产权管理及保护、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管理、科技项目申报工作;组织申报引进领军人才项目;组织全街道科协普及工作,指导、协调社区的科技、科普工作;负责服务业发展、商贸流通领域相关工作;负责社零等服务业指标数据统计。

    7、政务服务中心承担行政许可权扩面升级相关职能,公共资源交易、12345政府热线管理相关职能,负责街道本级政务服务的日常管理、组织协调、综合服务和监督检查等工作。

    (五)、建设管理办公室内设规划建设科、城市管理(环卫)科、征收安置科。

    1、规划建设科负责街道规划编制工作;负责政府投资项目的设计、规划、国土、建设、招投标等手续的办理;负责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安全管理及工程款的发放;负责工程竣工审计资料的报送及归档;负责经营性土地拍卖手续办理;负责街道安居房项目建设等工作。

    2、城市管理(环卫)科负责街道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秩序、物业等方面的城市管理工作。

    3、征收安置科负责街道房屋拆迁、安置工作。

    (六)、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内设环境保护科和安全管理(食品安全)科。

    1、环境保护科负责街道环境保护工作,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环境问题,包括环境网格化管理、环境监察、污染防控、排水管理、工程建设、水质监测、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等工作。

    2、安全管理(食品安全)科负责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指导督促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协助上级做好消防、燃气等工作;负责食品安全的日常管理工作。

    (七)、人民武装部负责民兵训练、民兵整组、特情处置、征兵工作等。

 

街道下属事业机构设置

街道事业机构设置6个,具体为:

1. 社区事务服务中心

机构职能:负责民政、老龄、人口计生、残联等社会事务的服务工作;具体负责社区建设,统一协调社区事务工作站工作。

2.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

机构职能:负责做好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人才开发等事务服务工作。

3. 科技经济发展中心

机构职能:负责做好工业经济、服务业、农业服务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统计工作。负责外向型经济、对外招商引资工作

4. 建设管理服务所

机构职能:负责宣传、贯彻国家土地、规划、建设管理法规和相关政策;负责街道规划建设与管理、环境卫生创建以及拆迁安置服务等工作

5. 文体服务中心

机构职能:负责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理论教育和培训;组织开展日常性群众文化体育活动,配合做好重大文体活动的组织管理和服务工作。

6. 水利管理站

机构职能:落实并做好区域内主要河道的长效管理工作,制定河长制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分工,与相关单位及村居委签订了责任书;开展汛前安全检查,制订并落实防汛应急预案,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及时掌握汛情动态,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工作,保证水利工程的安全度汛。

三、主要负责人:

鸿山街道主要负责人由鸿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文荣担任。

四、办公时间

    法定工作日(8:30-11:30,13:00-17:00)

    五、办公地点

    无锡市新吴区鸿山街道锦鸿路1号鸿山街道办事处

六、联系方式

 编:214145

 话:0510-88990901

 真:0510-88990601

电子邮箱:50912287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