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9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9-04-03 15:00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19-00837 生成日期 2019-04-03 公开日期 2019-04-03
文件编号 锡新司发〔2019〕4号 发布机构 新吴区司法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19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三届五次、市委十三届七次、区委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上级政法工作和司法行政工作决策部署,坚定信念、信仰、信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总体布局,着力统筹法治建设,着力服务发展大局、着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着力维护社会稳定,着力打造过硬队伍,围绕新时代新职责,在新的起点铸就司法行政工作新篇章,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吴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司法所,机关各科室:

  现将《2019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高新区(新吴区)司法局

2019年4月3日

  

2019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9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三届五次、市委十三届七次、区委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上级政法工作和司法行政工作决策部署,坚定信念、信仰、信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总体布局,着力统筹法治建设,着力服务发展大局、着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着力维护社会稳定,着力打造过硬队伍,围绕新时代新职责,在新的起点铸就司法行政工作新篇章,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吴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着力统筹法治建设,构建“一体建设”新格局

  1.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充分履行依法治区职责,健全完善依法治区组织架构,指导协调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的全过程,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工作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

  2.推进法治新吴、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整合

  法治县(市、区)创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考核资源,制

  定统一的评价体系;完善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严格遵照上级行政复议工作规则和行政应诉工作指导意见,着力提升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规范化水平;围绕依法决策,健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政府合同审查中的参与机制;加强依法行政工作指导,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强化法治社会建设,大力推动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提升法治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水平。

  3.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指导体系。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资格制度,协调做好执法队伍的组建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以刚性要求解决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不透明等问题;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协调机制,划清“放管服”改革和执法体制改革中相关部门的职责界限。强化执法质量考评,探索建立执法质量评估机制。

  二、着力服务发展大局,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4.健全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进一步规范中心平台职能设置,加快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贯标工作,年底前各级中心平台规范化建设达标率达到100%。加大法律服务供给,增强特殊人群帮扶教育、法律援助等服务事项的供给力度,健全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清单,全面落实司法行政惠民实事项目。加快推进“智慧法务”建设,加大“无人律所”、“智慧小司”等智能服务终端的推广应用。规范“法润民生微信群”运行,健全运营服务配套机制。

  5.开展服务“三大攻坚战”专项行动。广泛开展防范金融风险法治宣传教育服务活动,深化服务政府债务化解系列活动,组建风险防控专业律师服务团,引导律师在重大项目审查、企业重大决策上把好法律风险关,提升风险预防能力;集聚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紧扣“病残孤老灾”特殊贫困人口和经济薄弱村,开展“法律扶贫”专场活动;深入开展“绿色法治宣传”、“环保行政执法监督”等行动,综合运用行政执法、法律服务等手段助推污染治理。积极开展环境损害、公益诉讼、法律援助等工作。

  6.持续推进企业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完善中心实体平台,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推进实体平台日常运行;升级“新吴企业法律护航”小程序平台,全新打造“新吴区企业法律共享服务平台”服务号,丰富企业法律服务内容,提高线上法律服务效率;做好线下法律服务,广泛开展“法企同行”、“民营企业体检”等专项行动,积极主动上门走访,开展法律体检、法治讲座,维护企业合法利益,为全区打造优良的法治营商环境。

  三、着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7.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开展“法润新吴”、“法润新吴·2019春风行动”、“法护蓓蕾 德润童心”等系列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广泛开展面向领导干部、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不同群体的宣传教育活动;全面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化普法责任清单、考核通报等工作制度;普遍实施以案释法制度,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教育与群众法治需求的匹配度。

  8.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全覆盖,加强法治主题公园、法治文化广场等法治文化景观项目和设施的建设,重点提升法治文化示范点的综合效能;加强法治文化精品创作推广,开展法治文艺演出,继续推出法治动漫微电影,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实践活动。

  9.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提升基层民主法治创建水平,推进崇德尚法新型村(社区)建设,严格对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标准,对全区民主法治村(社区)进行专项梳理,强化动态管理,不符合标准的及时淘汰。

  四、着力维护社会稳定,有效参与社会治理

  10.坚持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大安保任务和重要敏感节点,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切实防止群体性事件、个人极端事件、民转刑等重大恶性案件的发生;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努力从源头上控制和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基层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推进人民调解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快人民调解小助手、医患纠纷人民调解类案平台的推广应用;加大特色品牌调解室的培育工作,指导各街道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调解室品牌,加快推进个人调解工作室和服务退役军人的专门调解组织建设。

  11.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矛盾纠纷排查和社区矫正管理,做好线索摸排和上报工作,杜绝社区服刑人员、帮教对象参与涉黑涉恶。规划律师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施工图”,落实涉黑涉恶刑事代理案件全覆盖,做好辖区律所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全程跟踪监督。

  12.扎实做好特殊人群教育管控。按照省厅“三期分段,四级管控”的要求,突出分类管控、精准矫治、损害修复、智慧矫正“四个关键”,形成适合我区实际的社区矫正服务管理新模式;全面提高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科技化、信息化水平,做到监所“无缝对接”;创办后续照管对象就业培训基地,提升帮扶服务的作用和效能;加大政府购买力度,动员各类社会组织有效参与特殊人群管理教育服务工作。

  五、着力打造过硬队伍,建设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司法行政队伍

  13.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把全面落实党建先行要求贯穿队伍建设始终,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全系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入开展“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主题活动,开展常态化自查,坚决杜绝“四风”问题回潮复燃。

  14.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定期分析研判,全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充分结合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任务实际,重视思想理论宣传阵地管理,强化对社会焦点、理论热点的引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扎实做好舆论引导把控工作。

  15.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围绕新时期司法行政业务特点,紧扣“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在全员培训、全方位培训、全过程培训上下功夫,全面提高全区司法行政队伍业务水平和能力素质;加强走访调研,围绕法治实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对策研究,为司法行政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