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着力化解消费维权热点难点问题 放心购:新吴打出贴心“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9-03-14 10:17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明天又逢“3·15”,消费维权再成热门话题。去年以来,高新区(新吴区)市场监管部门着力化解消费维权热点难点问题,全方位、高效率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2018年,新吴区市场监管局投诉、举报系统共受理各类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5973件,同比增长40.21%。对于消费者的各种诉求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全部妥善处理。

  前不久,《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全区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意见》出台,从制度和规划上助力全区营造更加安全、放心、文明的消费环境。

  围绕投诉热点难点,配强维权骨干力量

  统计数据显示,新吴区去年投诉量位于前六位的基本类型是:食品、交通工具、家用电器、鞋帽服装、餐饮服务、家居用品。区市场监管局根据投诉热点难点,配强骨干力量维权,提升了为消费维权的效率。

  食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的健康,市场监管部门对此一个问题也不放过。去年9月,消费者顾先生投诉称,其在一家食品店购买了三罐泡芙饼,其中一罐已食用,孩子食用后腹泻,后发现该泡芙饼已过期。经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店内销售人员承认销售过1罐过期的泡芙饼。当事人的行为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进一步查明事实后,经批准,对当事人立案调查。执法部门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没收违法所得,罚款5000元。

  二手车车况好坏关系到行车者的安全,去年以来,新吴区的二手车交易量大幅增加,交易过程中的纠纷随之上升,为此,区市场监管部门针对交易中的问题难点加大维权力度。消费者小刘购买了一辆二手车,这辆车开了近6年,但仪表却显示,行程只有3万公里,在朋友的提醒下,他对行车数据产生了怀疑,于是到区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接到投诉后,工作人员联系有关部门,调取了该车辆的维修记录,最终确定这辆车的行程累计已近10万公里。在证据面前,二手车经销商承认了里程表造假的事实,并接受了相关处罚。对此,专业人士提醒,市民在购买二手车时,要了解清楚二手车车况,防止车辆更改里程数、隐瞒车辆事故、泡水情况等,遇到销售强制保险、强制贷款等都可进行投诉。

  创新网络监管模式,优化网络消费环境

  随着互联网经济大潮涌动,优化网络消费环境成了市民共同的期盼。为此,区市场监管部门创新高效监管新模式,去年以来,网络监管采取引用外脑,多方联动的新模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018年12月31日,市民何女士通过网络购买了一台电视机,今年1月2日收到货后,发现电视机音质不佳,当天向客服提出退货申请,由于得不到满意的答复,遂向新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空港分局求助。执法人员经过调查,发现该电视机销售页面中明示了“7天无理由退货; 无理由退货,保购物无忧”等字样。消费者购买的电视机保存完好,仅进行底座安装,不会影响二次销售。在执法人员的调解下,商家同意进行退货处理。“7天无理由退货制度是法律规章层面对消费者网购‘后悔权’的法律保障,在网购过程中,如果对所购商品不满意,应保证商品的完好,尽快行使‘后悔权’。”新吴区市场监管局人士提醒。

  为有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区市场监管局引入第三方法务机构对辖区网络经济户口进行全面巡查,消保、执法大队、基层分局分工协作新模式。去年已累计巡查5000多家网络经济户口,实地检查600多次,责令整改违法违规网站759家。此外,通过第三方机构,对辖区发布的互联网广告进行全面摸排,筛选发现问题广告页面1860个,并责令企业整改,进一步厘清了网络经济户口。对此,市有关部门已将新吴区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监管第三方服务模式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落实市场长效管理,关口前移维护消费者权益

  “如今在农贸市场买菜放心多了,有了监管部门的食品快检,一些农药超标的蔬菜商贩也不敢拿到菜场上来卖了,因为一旦发现就要全部销毁。”近日,在新吴区一家农贸市场,前来买菜的许老伯说。

  新吴区相关部门积极落实市场长效管理机制,关口前移维护消费者权益,以主动服务减少消费者合法权益受侵害的几率。比如,为维护消费者“菜篮子”安全,新吴区不断加强对农贸市场的综合整治。2018年,全区18个农贸市场食品快检实验室全面建成运行,在全市率先完成食品快检流程的全程监控网络建设,全区市场的快检工作从取样,检验操作,结果上传至不合格销毁实现了全程自动化数据采集,并保存在云端统一管理。2018年已累计完成市场快速检测77783批次,检出不合格农产品482批次,检测合格率99.38%。“自我区在全市率先实现农贸市场快检实验室全覆盖目标以来,快速检测工作的完成率始终保持全市前列,如今农产品明码标价、溯源管理也在农贸市场中稳步推行,逐步提升的放心消费环境让市民的获得感更强了。”区市场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说。

  新吴区放心消费创建一直在行动,学生食堂的明厨亮灶工程、小区商场的智慧电梯管理项目、小区物业费和教育培训收费督查、整治保健品乱象的“百日行动”等有力地维护了消费者权益。目前,新吴区市场监管部门还在开展一项问卷调查,调查样本为数千份,针对疫苗、外卖、网购等消费热点问题,征求消费者的意见,以便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有针对性的消费维权服务。(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