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无锡高新区多措并举促行政审批大提速
500多个事项“不见面”审批 “3550”压缩到“3333”

发布时间:2019-01-31 09:39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2018年以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进一步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以实现“3333”改革目标为牵引,以稳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为抓手,以推动“不见面审批(服务)”“证照分离”和“证照联办”改革为支撑,积极开展“减证便民”,促进了行政审批大提速。这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创新、创业热情,去年全区新增法人企业6015家,净增企业法人单位数占比15.85%,居全市第一。

  ■7个部门简化为1个部门,行政审批效率大幅提升

  前不久,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收到了无锡市盛祥隆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感谢信,对该局在半天内办完包含营业执照、开户许可证、税务等所有开业手续表示感谢。“以往开办企业,需要在各个窗口间不停奔波,反复排队,手续流转时间长。现在只要在一个窗口前就能一条龙办完所有手续,真是太便捷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高新区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对市场准入、建设投资领域的54项行政权力事项划转到区行政审批局集中审批。通过改革,原来的7个部门11枚印章简化为1个部门1枚印章,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有力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改善优化了营商环境。”高新区编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一窗综合受理”新模式的出现,大大压缩了办理期限。原本开办企业至少需要7个工作日,但现在最多只需3个工作日就能完成相关手续办理。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进一个门,取一个号,跑一个窗,盖一个章,办一件事”目标正在高新区逐步实现。

  ■“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达九成左右,网上审批事项逐步增加

  企业名称登记全流程“不见面”也给群众带来了很大的便捷,以往不少人都有这样的体会,新开办企业遇到起名难、登记办理效率低等难题,如今这一难题终于得以化解。

  市民陈先生在一家民营公司工作,对于企业名称登记全流程“不见面”带来的变化,他作为亲历者自然有发言权。“几年前我就开办过一家企业,在进行名称登记的时候,准备好材料后,递交到相关窗口办理。当时名字没被核准,就只好重复一次上面的流程。换了名字核准后,还得等几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现在利用‘不见面’审批系统平台,在给企业起名字的时候,可以进行智能比对,如果不合适,会及时收到提醒。上次我用‘不见面’系统新登记企业,只用几分钟就完成。”

  高新区目前依托政务服务“一张网”,落实行政审批网上办理,采取企业投资项目“预审代办制”和审批结果“不见面”送达等方式推进集中高效审批。到去年底,共564个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服务)”,全区行政服务事项在省政务服务网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占比九成左右,远超省市规定的标准要求。

  ■审批环节时长大幅压缩,保障企业早开工早投产

  “正是因为前期手续办理时间比公司的原定计划整整提前了1个月,新项目才得以在今天顺利开工,这么高的审批效率我们以前在其他地方还没有碰到过。”去年,在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第二工厂的开工仪式上,公司有关负责人对高新区项目审批进度赞赏有加。

  为重大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优质高效审批服务,该区行政审批局把各审批环节时长压缩到极限——直接审批环节控制在0.5个工作日,基本实现即到即办。村田电子二工厂项目完成备案手续后,同步开展规划、环保和建设手续办理,基本实现办结施工许可证各环节审批总时长控制在20个工作日以内,审批时间远少于国家法定的120个工作日和省有关部门限定的50个工作日的标准要求。该项目申报资料齐全后,当场就核发了施工许可证,为企业尽快开工投产赢得了宝贵时间。

  高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行政审批提速取得明显成效,新开办企业相关手续3个工作日办理完成、3个工作日内获得不动产权证、33个工作日内取得一般工业生产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领先江苏行政审批“3550”改革目标。今后高新区将进一步创新“3333”等特色服务品牌,以“开放、创新、务实、争先”的高新区精神,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为助推高新区当好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提供政务服务支撑。 (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