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高新区到位外资全省“三连冠” 利用外资质量同时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9-01-14 10:56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持续成为外商投资热土,全区2018年到位注册外资完成13亿美元,居全省各开发区和县市区首位,实现“三连冠”,其中先进制造业占比为67%,外资利用质量创高新区建区以来新高。前不久我区“稳外资”经验做法获得省委主要领导批示,成为省级典型案例。

  “高新区紧紧围绕全区产业发展战略布局招商,在注重量的同时更突出质的提升,引进了一批投资强度高、产业效益高、科技含量高的项目。LG汽车动力电池、村田智能制造园、SK海力士M8等几个单体投资超50亿元重大项目签约落地,进一步做大了到位外资‘蛋糕’。”高新区商务部门负责人介绍。

  在招大引强的同时,该区重点实施产业链招商和产业集群招商,以产生集聚效应,打造产业高地。高新区积极打造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区内已聚集松下能源、杰士汤浅、三星SDI 等一批知名动力电池制造商。去年引进了一批汽车动力电池材料项目,目前形成了正极材料、动力电池芯、电池组件组成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布局。

  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也成了该区利用外资又一亮点,这将助力产业迈向中高端。海力士在中国的销售总部去年签约后,如今海力士成了近几年江苏省最大的外商投资单体项目,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也成为国内半导体单体投资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公司。世界500强企业阿斯利康也在高新区大力实施总部化发展战略,继中国销售中心、中国商业创新中心等项目落户后,去年阿斯利康创新型生物医药研发中心再次落户高新区。去年,全区共完成了50家重点企业的“工厂总部化”。

  “去年以来,利用外资路径更加多元化,跨国并购、股权投资、返程投资等成了利用外资的新形式。瑞士的布赫工业集团是全球液压巨头,去年出资收购了无锡市德力流体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份。”高新区专业人士分析,对于中外双方企业来说,通过跨国并购和股权投资等方式,可以充分利用对方的市场扩大销售,实现双赢。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相关部门千方百计为企业创新服务,化解难题,进一步增强了外企投资意愿。LG化学投资的汽车动力电池正极材料项目签约后最初的一段时间里,公司还没有常驻人员,在大多数情况下是区招商部门在帮公司办理相关手续,包括审批部门等都提前介入服务。为此,LG化学高层对高新区的投资环境很满意,公司还计划在该区投资另外一个新项目。

  为保证外资尽快到位,高新区有关方面主动上门发挥协调作用,大幅缩短项目前期所用时间。招商部门了解到SK海力士增资2亿美元成功到位的前提是必须完成内部两个公司的合并,而目前跨国公司由子公司合并母公司这一超常规的做法通常需要一年左右的手续办理时间。“针对这一情况,招商部门牵头组织SK海力士与相关单位共同商量,寻找解决方案,通过不懈努力,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完成了企业合并相关手续,确保了企业2亿美元增资顺利到位。”高新区招商部门人士说。 (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