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争渡”——对话高新区 > 正文

《“争渡”——对话高新区》第九期 | 争渡,听我们说!

发布时间:2018-12-27 09:42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争渡,听我们说!》

  “高”——高楼谁与上,长记秋晴望。

  “新”——新晴原野旷,极目无氛垢。

  “高”“新”区,走过了26年,无数人为之奋斗,在勇攀高峰的历史进程中,他们,披荆斩棘;他们,凝心聚力;那些默默付出的背后,是喜、是泪;是情、是义;放眼苍穹,蓦然回首,那一路的坦荡,留在了每一个高新人的心中。

  一叶轻舟穿峡越谷过万山,涓涓溪流已然汇成浩瀚大海。26载,跨越式发展,无锡高新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以不断的思想解放和探索实践,推动了一个又一个全国"首创",成长为无锡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对外开放的主窗口、科技创新的主阵地。

  激扬奋进40年,改革再出发。

  无锡市政府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王进健认为:“能够取得这些成绩,是因为凝聚着一种精神,也就是高新区的精神:开放、创新、务实、争先。”

  

(一)

 

  芳华不尽好辰光

  今日手中乾坤

  拓土、开疆

  目前,无锡高新区已成为中国外资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形成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日资高地、韩资板块、欧美组团,这是时代的发展轨迹,这是属于无锡高新区的“时代强音”。

  二十六年,招商引资向来是高新区的主旋律。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政协副主席、招商发展中心主任金燕表示:“服务一直是我们一张非常好的名片,也是我们制胜的法宝之一。”正是这样的敬业精神和工作态度,一大批国际知名企业落户无锡高新区,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作为全球最大的高端电子元器件供应商,日本村田制作所是第一批进入无锡的外企之一。提起入驻无锡高新区的原因,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钟伟跃说:“营商环境、地理位置让我们非常满意、充满期待,所以决定在这里投资。”

  回忆起初到无锡高新区的印象,卡特彼勒技术研发(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尚尔兵说道:“在外商投资方面,高新区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大家一看就喜欢这个城市。”

  通用电气医疗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是高新区的“老伙伴”,前任总经理兼党委书记陈国华先生认为,党中央决定改革开放,引进外资的决定非常之英明和正确;现任总经理张朝晖说:“我们中国团队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做出来的产品,有非常好的竞争优势,被全球认可。 ”

  SK海力士经营企划部金大澈部长说:“之所以创造了今天的成果,是因为SK海力士与高新区政府彼此了解,同心协力。”

  创新意识、科学精神始终贯穿高新区发展理念,阿斯利康无锡供应基地生产副总裁Sarah Dayre表示:“在科学与创新发展方面,阿斯利康与无锡高新区具有共同的精神内核。”

  除了成熟的大型外企之外,中国自主高端医疗装备技术的代表,创业型公司海斯凯尔邵金华总经理也说起了他选择无锡高新区的理由,他认为,无锡高新区对于创业团队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地方,服务的意识、人文环境、自然环境……吸引他们的地方非常多。

  地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企业。发展的历程中,除了参与者,更有传播者。媒体人用镜头和笔尖记录和见证着高新区发展的时代强音。

  前无锡经济广播电台记者田野表示:“改革开放,它给记者打开了一扇窗,我们有了国际化的视野。”在高新区的岁月,给他们带来的,不仅是个人能力的提升,更多的,还是难忘的回忆。无锡日报经济报道部主任钱英洁在接受采访时感慨:“那些题材,那些事件,现在做梦时还会闪回。”无锡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孙炎,近年一直奋战在高新区新闻战线的第一线,他认为:“强富美高,无锡高新区对得起这四个字。”

  (二)

  春耕露华浓

  一夏万物生

  待秋实好烟景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这一方水土上的百姓安居乐业,文化发展有声有色。

  梅村街道是“中国二胡之乡”,青年演奏家陈莎莎在谈到近年来二胡文化发展时说:“音乐无国界,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二胡作为我国独有的一款乐器,那美妙动听的声音,已经传遍了全世界。”

  作为无锡高新区传统文化——二胡制作方面的国家级大师万其兴表示:“传统文化根据现在的环境和发展,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梅村文保所所长毛剑平认为,文化是软实力,是根源,一个没有文化的区域,不管你经济有多发达,它最终是没有生命的。

  吴文化研究专家庄若江教授坚信:“吴文化对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就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未来会让我们走得更快更好。”

  传承千年的鱼米之乡、历久弥新的工业摇篮,这片承载希望和梦想的热土,以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的成功实践,为“中国梦”创造了一个可供借鉴的科学发展样本。

  无锡高新区依托江南文化润泽,从无到有,从优到强,一座现代化科技新城拔地而起,力争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

  今天的无锡高新区是百姓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如果用一幅画卷来描绘改革开放及建区26年来的发展历程,“民生”理念一以贯之。无锡高新区在保障基本民生、基层民主建设、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幸福感从小而来,在城市最小活跃细胞——社区里,有着服务范围和服务内容的不断拓展,有着城市精细化管理观念的迭代更新,点滴变化的背后,是无锡高新区“以人为本”理念的不断践行。

  被群众称为“小巷总理”的太湖花园二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桑梅表示:“中国的社会管理工作还在起步阶段,需要我们花费大量时间把基础工作做好,我觉得自己是一个践行者。”

  大学生村官出身的新安花苑第三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王洁宇,在实习时期就来到了无锡高新区,6年基层工作的经历让她感触颇深,她说:“大学生村官的经历让我能够接触到上下几十年之间的一些故事,让我自己的人生变得更加宽广。”

  (三)

  试问探路人

  却道改革依旧

  花期如信

  只道征程不休

  “乘势而上立潮头,砥砺奋进谱新篇。”

  无锡高新区现已成为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是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近年,无锡高新区启动了“产业唤醒计划”,一大批高科技企业致力于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领域辐射唤醒能量,构建活跃的产业唤醒生态圈。

  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常委、副区长胡逸也对高新区的未来作出了展望:“希望向世界一流高新区这个目标去挺进!”

  谈起无锡高新区的未来发展,无锡高新区科信局局长桂涛信心百倍:“创新经济和未来产业会喷薄而出。”

  无锡智能自控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沈剑标可以说是智能制造领域的探路人,他表示,从产业配套上来看,无锡高新区是一个相当好的制造领地。

  落户于无锡高新区的瀚云科技被视作工业互联网业界的“黑马”,瀚云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总经理陈亮表示,高新区未来一定是无锡工业互联网平台,乃至是江苏省或者全国的工业互联网的高地。

  海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布局负责人李超谈起无锡高新区的竞争优势,他说:“我们在这里看到了高新区的活力,看到了物联网企业的聚集,看到了未来的增长空间。”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无锡高新区建区26周年。

  如果一个人经历了这一切、见证了这一切,怎能不引以为豪,怎能不感到骄傲。

  作为无锡高新区二十六年发展的见证人,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审计局局长丁少春表达了他的想法:“我愿意继续为高新区的发展艰苦努力,辛勤工作!”

  “争渡”在当下,脚步不停息!

  手札:

  新时代,新征程,高新人又一次踏上了属于他们的康庄大道,朝着国际一流、引领时代的目标,争渡着,在改革的道路上,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胸襟,要有“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气魄,更要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追求,而这种精神将铭记在每一个高新人的记忆中。

  《争渡——对话高新区》既是一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片,更多的是一部总结当下的,展望未来的年度巨制,由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宣传部、无锡高新区融媒体中心打造,无锡微视传媒有限公司摄制,历时200多个日日夜夜,采访近50位高新区各行各业的菁英,累计拍摄素材3000分钟,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展现26年来无锡高新区的全貌,精心打造了9集大型访谈节目。通过对嘉宾的采访、走访,深入浅出地勾勒出一幅高新区的发展史;同时,每个人物背后的故事,有如一首首或激昂、或柔美;或奋进、或澎湃;或真诚、或温暖的乐曲,无一不合奏出“开放、创新、务实、争先”的高新区精神。

  截至目前,该片在腾讯视频播放量累计超过100万次,微信平台发布点击数累计突破70万次,转发评论不计其数,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同时,该项目还获得“2018年无锡市第六届网络文化季优秀作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