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争渡”——对话高新区 > 正文

《“争渡”——对话高新区》第八期 | 改革之路,“争渡”不停息

发布时间:2018-12-18 11:34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本期嘉宾

  无锡市政府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       王进健

  主持人

  无锡微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高 彤

  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

  经过26年的发展,无锡高新区已实现“产业集聚、企业集聚、人才集聚”目标。目前,高新区以占4.75%的全市区域面积,创造了15.4%的经济总量,同时也创造了24%的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三分之一的到位利用外资,成为无锡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对外开放的主窗口、科技创新的主阵地。

  王进健表示:“26年,无锡高新区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做到了产业集聚、企业集聚、人才集聚。这26年快速发展的背后,凝聚着高新区精神——开放、创新、务实、争先。”

  开放即秉承着开放的理念;

  创新即用创新的办法解决前进当中存在的问题;

  务实即务实的作风;

  争先即争先的标准,朝着一流去看齐,朝着更高的目标去奋斗。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回首改革与发展,每一步都无比坚定。高新区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 “四个聚焦”的发展定位指明了方向。

  王进健:“从具体的工作导向来看,我们要做到'四个聚焦':一是聚焦高质量的产业发展,把产业建设、产业集聚、建设“465”现代产业集群作为高新区的重中之重;二是聚焦高效益的科技创新,坚持走科技创新的驱动道路,实现高新区创新型的发展;三是聚焦高层次的对外开放,使更多的外资、外企能够集聚到高新区;四是聚焦高标准的产城融合,把重点放在城市建设、社会建设、民生建设方面来改善老百姓的人居环境、就业环境等,使高新区变成产城融合的样板区。”

  一份“三年行动计划”,承载着高新区人的产业抱负。王进健表示,高新区将依托现有产业基础,结合未来产业发展方向,主攻集成电路、高端智能制造、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产业。更加注重产业链、价值链的延伸和创新链的布局,通过产业、人才、创新资源和国内国际市场资源的集聚,更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构筑发展新优势。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谋发展,惠及民生。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是高新区人的追求。

  王进健提出:“在发展产业的同时,高新区将大力改善人居环境,通过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信息化管理,把全区的生态、生活环境打造得更好,使就业更广泛、就学更方便、文体生活更丰富。”

  站在未来看现在,改革开放无止境,思想解放无止境,高质量发展无止境,无锡高新区,“争渡”在当下!

下期预告

  廿六载栉风沐雨,廿六载产业腾飞,廿六载创新求变,廿六载普惠民生。26年,无锡高新区在发展的道路上开拓前行,在先进技术领域走在时代前沿,在社会文明方面亮点频现,书写了“强、富、美、高”新答卷。

26年来,有一群人,他们见证着高新区的蜕变与发展,他们心里、口中的高新区是怎样的?

12月20日

《争渡,听我们说》

无锡高新区在线、无锡观察

敬请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