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争渡”——对话高新区 > 正文

《“争渡”——对话高新区》第七期 | 琴瑟和鸣 奏响招商引资“进行曲”

发布时间:2018-12-18 11:17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本期嘉宾

  新吴区政协副主席招商发展中心主任                           金 燕

  卡特彼勒技术研发(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尚尔兵

  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经营企划部部长       金大澈

  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经营企划部次长       车南镇

  主持人:

  无锡微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高 彤

  从无到有,积跬步以致千里

  从田野阡陌间艰难起步,到成为外商投资新高地,对于26年前刚刚起步的无锡高新区而言,要发展产业规模、提升经济质量,招商引资显得尤为重要。在这样的背景下,无锡高新区的招商队伍诞生了。

  金燕:“其实把工厂建在一个地方,远抵不过把研发中心、销售中心这些有总部功能的东西带过来,这对当地的产业的提升,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会更大。那时我们花了很大的力气说服卡特彼勒的美国总部和中国总部,成功的把他们的研发中心从北京落户到无锡,这是让我们非常骄傲的一件事情。”

  以心换心,耕植梧桐引金凤

  1998年4月1日,无锡高新区一站式服务中心宣告成立,在全省首创“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一个头”收费的“三个一”创新服务体制,开启了营造“尊商、亲商、安商、富商、护商”的社会氛围,打造高效务实投资环境之门。

  2005年,一个全国第一、世界一流的海力士-意法半导体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项目在无锡顺利投产。它的落户,改写了中国乃至全球IC产业的大格局,为无锡打造“太湖硅谷”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有力推动了无锡微电子产业的发展。

  金燕:“这个项目那时有20亿美金的总投,是江苏省单体投资最大的外资企业。像这么大的体量,单靠几个招商人员,显然是不够的,真的是要举全市之力、全省之力。”

  金大澈:“从建厂初期到运营,公司的发展都经过了双方的协商讨论。例如选址、配套设施、福利等问题也是一起交流意见和寻找解决方案的。”

  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引进、培育和扶持总部企业,是无锡高新区招商理念的重要突破。通过推进“工厂总部化”进程,涌现出卡特彼勒、通用电气医疗等技术研发中心总部,以及阿斯利康、布勒等销售总部,无锡高新区已成为无锡乃至苏南地区外资研发总部和销售总部的聚集地。

  金燕:“我们已经树立了存量招商的意识,通过对企业的周到服务,激发他们把在其他区域、国家的业务搬过来,把有总部功能的内容、能够对当地经济贡献更大的因素吸引到高新区来。”

  尚尔兵:“从入驻以来,我们就得到了高新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不仅有专门的项目经理和我们对接,并且在整个项目执行过程当中,只要我们有困难,都能给予快速解决,这也体现了无锡高新区对外商投资全方位的服务意识。”

  车南镇:“SK海力士与高新区政府经过这十多年的磨合,已经有了一个比较深厚的相互友好合作的基础。所以SK海力士的高层在中国决定扩大投资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无锡高新区。”

  高质量发展,更上一层楼

  “站位高远看世界、脚踏实地干实事”,为了开拓招商渠道,深挖潜在项目,无锡高新区创新招商模式,推出了吸引高端产业项目落户的“金巢计划”。通过贴心的政府服务,让外资企业这些被称为哪里适合生存去哪里的“候鸟经济”,变成了落地生根的“落根经济”。

  车南镇:“高新区招商部门经常为企业设身处地的去想实际的困难,这方面使我们很感动。”

  尚尔兵:“无锡高新区的工业基础比较好,同时高新区政府一直把技术、高新技术开发放在最前面,这两点是最吸引我们的。由于高新区靠近苏州和上海,对于人才吸引方面也有很好的聚集效应,在这里我们能找到优秀的工程师。”

  同心戮力,再创辉煌前景

  招商部门和入驻企业二十余年团结、务实的工作精神,见证了无锡高新区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的发展、观念的进步、文化的融合,让入驻企业把根真正扎在了高新区。

  金大澈:“我们从建厂初期就制定了一个口号,'一起工作、一起吃饭、一起喝酒'。一起工作,意味着我们是同事;一起吃饭,意味着我们是家人;一起喝酒,意味着我们是朋友。中国人和韩国人一起和谐相处和工作,同时也要像家人和朋友一样交流,这就是我们公司发展的文化。”

  车南镇:“在一个公司我们有中方人员和韩方人员,我们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创造出半导体界的繁盛。”

  引进技术与资金、落实项目进展、对接产业布局,招商团队正用实际行动促进无锡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进程。先进的招商理念、高效的工作节奏、主动的服务意识,让入驻企业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他们“在这里扎根,和高新区一起生长”。展望未来,随着产业升级带来的发展机遇,更多的企业将搭载高新区这艘经济航母,扬帆远航!

  

下期预告

  

  经过26年的发展,无锡高新区已实现“产业集聚、企业集聚、人才集聚”目标。目前,高新区以占4.8%的全市区域面积,创造了15.4%的经济总量,同时也创造了24%的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三分之一的到位利用外资,成为无锡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对外开放的主窗口、科技创新的主阵地。

12月18日

《改革之路,“争渡”不停息》

无锡高新区在线、无锡观察

敬请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