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争渡”——对话高新区 > 正文

《“争渡”——对话高新区》第四期 | 感受吴韵文化 寻梦非遗故事

发布时间:2018-11-29 13:42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本期嘉宾

  吴文化研究专家                            庄若江

  国家级二胡制作大师                     万其兴

  梅村文保所所长                            毛剑平

  青年二胡演奏家                            陈莎莎

  主持人:

  无锡微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高彤

  传承至今的文化历史,其中有怎样的深邃奥义?

   何为“至德精神”?

  毛剑平:“至德,其实有谦让、开拓的含义。'开拓',泰伯来到江南以后,入乡随俗,和当地老百姓一样,以石为纸,以碳为笔,以歌为交,以礼为尊来教化当地的居民。同时,又把黄河流域的先进耕种技术带到江南,一个以梅村为中心的经济、文化中心由此诞生。”

   “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够”

  从事制琴行业65年,是什么让他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着这门手艺?

  万其兴:“我们继承着古时候流传下来的好东西。一个人一辈子只要做好一件事情就足够了,我非常热爱二胡制作,也确实很勤奋很努力,为二胡事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现在拉二胡的人越来越多了,小孩子也开始拉二胡,所以民族乐器肯定是不会被淘汰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非遗传承

  江南音,一唱值千金

  二胡韵,一曲吴人心

  万其兴:“我的女儿和女婿原来都是老师,他们年轻人有文化有知识,他们在传承我的手艺。”

  陈莎莎:“2016年,我受邀参加新西兰新年音乐会,今年又前往美国表演,充分展示和传播了二胡文化,进一步展示了中国二胡之乡的魅力。现在学校里学习二胡的小朋友越来越多,比如我们的梅村实验小学,学习二胡的就有100多个。”

  勇于开拓、敢于拼搏

  庄若江:“开拓和拼搏的精神,一直在吴地的后势发展中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吴文化对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未来,还会继续发挥作用,让我们走得更快更好。”

  毛剑平:“说实话,我们现在的改革开放,开拓精神是非常重要的。”

  如今,吴地先祖“谦让包容、开拓奋进”的文化基因已深深烙在每位高新区人身上,转化为“开放、创新、务实、争先”的无锡高新区精神。吴文化,也必将随着无锡高新区的不断发展,而更加流光溢彩,绽放光芒。

下期预告

  改革的浪潮不仅需要弄潮儿,更需要不同领域的见证人。通过媒体人的镜头、语言和声音,诠释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的成长与变迁,他们在不断找寻变化的脉络,追随发展的潮流方向。 

12月4日

《“第三只眼”下的高新区 》

无锡高新区在线、无锡观察

敬请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