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争渡”——对话高新区 > 正文

《“争渡”——对话高新区》第三期 | 产业唤醒,“智造之花”始盛开

发布时间:2018-11-28 19:07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本期嘉宾

  无锡智能自控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沈剑标

  瀚云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总经理                                   陈亮

  海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布局负责人                     李超

  主持人:

  无锡微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高彤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长三角城市群在中国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主持人:在长三角地区,周边城市的经济各有特点,为什么会选择无锡高新区作为转型升级的发力点?

  陈亮:无锡高新区有很好的工业基础,属于现代工业的一个发源地,它的工业门类特别全,常见的500多个门类在这里都能看得见。

  李超:无锡高新区是非常符合海尔的转型升级内容,这里是物联网的发源地,是物联网之都,也是国家级创新的区域。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

  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从“制造大国”逐步迈向“制造强国”。在此过程中,无锡高新区将“智能制造”定为未来工业的方向,通过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扩大国内外交流合作,实现了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培育了经济增长新动能,打造了产业竞争新优势。当前,“中国制造2025强国之路”被定位为优先发展的目标,带来的变革首先体现在相关产业的升级,以传统制造业起步发展的企业,该怎样应对这种变革?

  李超:“工业互联网也好,智能制造也好,都是新发展的领域,发展潜力很大。我们分析,继移动互联网之后,下一个引爆点就是工业互联网。”

  苟日新、日日新、聚合带来新商机

  “人以类聚、物以群分”,如果放到城市产业和规划上,这就是“集群”和“聚合”效应。

  目前,高新区正在形成物联网、集成电路、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这让智能制造企业看到了产业升级带来的机遇。瀚云科技的总部就在无锡高新区,我们将这里作为大力拓展的区域。

  从产业配套上来看,无锡高新区是一个相当好的制造领地,我们在这里看到了无锡高新区的活力,看到了物联网企业的聚集,看到了这块未来的增长空间。

  不积跬步 无以至千里

  近年,无锡高新区启动了“产业唤醒计划”,一大批高科技企业致力于在工业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智慧工业创新生态等领域,辐射唤醒能量,构建活跃的产业唤醒生态圈。

  沈剑标:“智能工厂建好以后,我们的目标是带动地方制造业的提升。智能制造和物联网实际上是互通有无的。智能制造可以为物联网带来所需要的产业和产品。反过来,我们的智能制造离不开物联网的支撑。”

  只争朝夕,弄潮儿向涛头立

  对于未来,企业的下一步发展方向是什么?

  沈剑标:“我们在最近几年的产业布局方面,正着力打造'智能梦工厂',实现机械化、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

  李超:“我们为中小微企业赋能,快速转型升级,帮助他创立品牌,提升供应链方面的能力。”

  陈亮:“无锡高新区未来一定是无锡,乃至是江苏省或者全国的工业互联网的高地。”

  随着中国制造业供给侧改革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本地企业瞄准了发展这一红利,竞相调整产业布局,顺应制造业从“低成本、低技术含量”转向“高科技、高质量”的转型。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智造之花”必将绚烂绽放。

  下期预告

高新区(新吴区)是吴文化的发源地

这里不仅有丰富的历史遗存

更有着“包容、开拓”的文化基因

走近吴地文化

感受它历久弥新的神秘魅力

11月29日

《感受吴韵魅力,寻梦非遗故事》

无锡高新区在线、无锡观察

敬请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