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争渡”——对话高新区 > 正文

《“争渡”——对话高新区》第二期 | 开放包容 构筑外资高地

发布时间:2018-11-26 16:45      来源: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无锡市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本期嘉宾:

  通用电气医疗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前任总经理兼党委书记   陈国华

  通用电气医疗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朝晖

  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                                  钟伟跃

  主持人:

  无锡微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高彤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谈起企业在无锡高新区刚刚起步时的情景,通用电气医疗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前任总经理兼党委书记陈国华说:“合资公司是个新生事物,在技术和管理上,因为差距太大,所以压力相当大。”

  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钟伟跃回忆:“第一次到无锡高新区来的时候,这里还是以田野为主,我们公司当时就是一栋被野草、树林包围着的平房。”

  面对质疑,企业如何化压力为动力,陈国华对此深有感触:“(海鹰)和GE合资以后,我们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对员工进行培训,技术很快就上去了。加上中国人很聪明,肯干能吃苦,所以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我们就做成了世界上第一代笔记本彩超。”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经过多年的发展,外资企业逐渐成为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并带动着高新区进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多年发展积累下,无锡高新区微电子产业规模技术全国领先,新能源产业产出规模、技术水平全国开发区第一,物联网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生命科技产业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开发区前十强。这一切成果,作为改革开放激荡40年参与者的外资企业,功不可没。

  作为在无锡高新区发展二十多年的外资企业,无锡村田电子是最好的见证者,钟伟跃说:“这二十几年的发展,我们整个企业,实际上已经从劳动密集型往高新技术、高附加值的方向发展,这是一种质的变化。”

  勠力同心,共创辉煌

  从引进到吸收,从吸收创新到自主创新,无锡高新区在产业升级的道路上,一直秉持着“取其精华”的理念,不仅仅为外资企业提供土地、资本、政策,更多地还是在自身产业上下功夫。通用电气医疗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朝晖介绍了GE的“反向创新”之路:“以前都是国外设计完之后拿到中国来制造,但是我们的反向创新是指:用中国团队设计出来的产品反销到其他市场,甚至把我们研发的产品放到其他国家的生产基地去生产。中国团队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做出来的产品,在全球有非常好的竞争优势。”

  钟伟跃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现在,我们的产品都是全自动化生产的,是非常高新技术的生产工艺过程。同时我们的员工也开始转型,以提高我们的科学技术水平和企业管理水平。”

  党建引领,文化自信

  无锡高新区经过26年的摸索、创新、实践,走出了一条外企党建引领发展的新路,全区现有外企党组织250余家,基本实现了党建工作全覆盖,有力推动了外企思想再解放,推进了外企发展实现新突破,助力无锡高新区当好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

  陈国华回忆:“2002年5月24日,世界上第一代笔记本彩超,是在我们公司研发出来的。我们在上海金茂大厦,举行了全球的产品发布会。这个项目,我们的软件师一共11个人,8个是共产党员。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共产党员在产品开发过程中,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永踏征尘,不忘初心

  多年来,无锡高新区一直致力于打造完善的服务管理环境,逐步建立起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一站式”服务、“亲商、重商”等先进的理念和做法,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学习的榜样。无锡高新区怀揣着开放包容的胸襟,必将助力未来产业高速腾飞!

下期预告

  在目前传统制造业产能饱和、生产技术逐渐落后于时代的背景下,智能制造是未来工业的必然趋势。无锡高新区紧抓时代脉搏,积极落实,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打造产业竞争新优势。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智造之花”必将绚烂绽放。

11月27日

《产业唤醒  “智造之花”始盛开》

无锡高新区在线、无锡观察

敬请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