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争渡”——对话高新区 > 正文

《“争渡”——对话高新区》第一期 | 聚合新动能 为创新插上翅膀

发布时间:2018-11-26 16:28      来源: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无锡市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本期嘉宾:

  无锡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副区长   胡逸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科信局局长              桂涛

  阿斯利康无锡供应基地生产副总裁              Sarah Dayre

  主持人:

  无锡微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高彤

  高屋建瓴,创新先行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对科技创新在不同时代中的内涵,无锡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副区长胡逸有自己的认识和见解:“刚开始引进外资的时候,我们特别希望看到外资的溢出效应,但是慢慢我们可能会发现,在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间,自主创新其实可能比吸收创新更重要。”

  无锡高新区作为长三角经济增长极的重要区域,胡逸认为,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迫在眉睫:“我们的主导产业是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经济产业,必须去努力深耕,做出自己的特色。下一阶段无锡高新区还会谋求和知名的大学,无论是在产学研方面,还是在研究生的培养,甚至是国际校区设立方面的合作。”

  新旧转换,问道创新

  无锡高新区四通八达,地处富饶的长三角经济腹地,周边的城市也各有它们的经济特点,无锡高新区面对竞争与压力,走出了一条自己的特色之路,吸引一大批优质企业来落户。

  外部环境的多样、创新企业要求的多元,让无锡高新区政府觉得身上的担子更加重了,胡逸在采访中再次强调了营商环境对整个无锡高新区发展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政府会去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保障创新,让他们去毫无顾虑的去创新,毫无顾虑的去创业。我们希望做一个背后啦啦队的角色。”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科信局局长桂涛对当前和未来,科技创新带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我觉得创业经济和未来产业会喷薄而出。”

  无锡高新区依托数字经济为新动能,让产业数字化,让数字资产化,并于2017年推出“城市云脑计划”,旨在构建新型智慧城市的中枢系统,实现对城市政务、民生、产业等事务的自主感知、全面处理、智能分析和精准执行,推动城镇智能不断成长。

  提到“城市云脑计划”取得的成果,胡逸自豪地说道:“在过去的一年中,无锡高新区首先和阿里云合作,阿里已经把物联网作为它的第五条跑道,阿里云的物联网公司就设立在我们高新区。”

  “城市云脑计划”为产业升级提供了平台,而真正要让传统产业更新迭代,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如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在不断地探索和变革中,一张名为“产业唤醒计划”的蓝图,正慢慢勾勒出来。胡逸总结“唤醒计划”时说道:“用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去唤醒那些传统的制造业。他们有着非常好的市场经验和产业经验,我们要让他们有数字基因,特别是用物联网技术去唤醒传统技术,去注入创新的基因和科技,让他重新涅槃,再次苏醒。”在无锡高新区求精求变的大环境下,创新成为政府和企业共同的发展核心。“我们携手来自社会各界的合作伙伴,不断在科学、运营与商业三大领域进行独特的创新实践。使阿斯利康从传统的药品提供商转型为创新型医疗企业。”阿斯利康无锡供应基地生产副总裁戴珊如是说。

  创新大潮,还看今朝

  无锡高新区既培育科技创新“高原”,又促成科技创新“高峰”,积极培育标志性品牌企业,始终保持着核心竞争优势。胡逸在谈到如何培育创新企业时说:“创新企业不能靠一味的引进,我们正在做一个全链条的孵化体系,从众创空间开始,到加速器到产业园,希望去做高水平的双创和高质量的发展。”

  面对取得的成果,桂涛总结经验,对未来充满信心:“你看我们的创新产业链起来了,创新产业联盟和协会成立了,这些非常有助于我们整体创新创业环境的优化。”阿斯利康无锡供应基地生产副总裁戴珊深有感触:“在无锡高新区每天都诞生新思想,促进物联网创新模式不断清晰。”

  携手同行,共创辉煌

  “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时代赋予新动能。在改革开放40周年,无锡高新区高速发展之际,胡逸表示:“希望有更多的创新企业能够到高新区来,心无旁骛地去创新,把剩下的事情都交给政府来做。他们只要去做一件事情,就是认准目标去奔跑!”

  下期预告

  无锡高新区集聚外商投资企业1500余家,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已有50多家,共投资110多个项目,形成了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的日资高地、韩资板块、欧美组团。通过“引进来”,无锡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成为中国外资最为集中的新兴城市之一。

  11月23日

  《开放包容助力未来产业腾飞》

  无锡高新区在线、无锡观察

  敬请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