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切实提升农业园区水平、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3-24 14:43      来源:农业农村局      选择阅读字号:[ ]     

  现代农业园区是现代农业的展示窗口,是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孵化器,是生态型安全食品的生产基地,是现代农业信息、技术、品种的博览园,是提高农村经济效益和农民收入的必然选择。由于受土地面积等诸多因素的限止,我区农业园区与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一是产业规模不大。鸿山葡萄优势产业全年的产值也仅4000~5000万元,水稻产值1000万元。二是农产品品牌效应不强。还没有形成象“阳山水蜜桃”响彻全国、走向国际的著名品牌。三是产业链延伸不长。高附加值产业还比较匮乏,鸿山葡萄仅仅局限在一产的种植层面上,还没有向酒、饮料等深加工领域拓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为高质量推进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下阶段,新吴区农业农村局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效益为中心,提高亩均产出为目标,坚持政府投入为引导、工商民营资本投资为主体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的发展原则。

  一是规划引领。统筹好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园区建设与鸿山旅游度假区规划、鸿山大遗址保护规划等方面的衔接,以工业园区建设运营思路建设农业产业园区,充分结合鸿山农业板块地处城市化农区的区位,科学选题、找准方向、有序推进。二是把握政策。科学精准把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遏制耕地“非农化”、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等大政方针。进一步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提升质量,做到灌排畅通,优化田园面貌、提高粮食产量,提高抗灾、减灾能力。构建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让专业人士、种田能手种地,避免工商资本搞圈地运动,杜绝粗放型耕作现象的发生。三是科学考核。园区建设要服务于农业发展、服务于乡村振兴,要避免以追求数量为目标的简单考核,一切看实效,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产业兴旺、乡村美丽为目标,成熟一个认定一个。四是加大奖励。对认定成功的产业园区,强化上级资金争取和本级资金配套,补助资金采用奖补的方式进行,奖励资金直接奖补给镇、村,以提高基层创建的积极性,在出台奖励政策时,明确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对特色园区级可按不高于1:1的比例配套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