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高新区(新吴区)召开2023年财税国资审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24 09:00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3月23日上午,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召开2023年财税国资审计工作会议,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任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章金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领导李芬、丁洪军出席会议。

  章金伟下达2023年度高质量推进财税重点工作指南、2023年度高质量推进经营管理重点工作指南、2023年高质量推进国控公司经营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书。

  章金伟对过去一年全区财税国资审计等部门的工作表示高度肯定,他指出,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叠加冲击,全区财税国资审计系统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出色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财税收入争先进位,服务发展更加给力,民生事业保障到位,改革发展深入推进,风险管控扎实有效,审计监督持续深入,交出了较好答卷,为全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章金伟强调

  在推进今年的财税国资审计工作过程中,要突出强化三种思维。要强化大局思维,从全局出发认识和判断形势,将财政国资审计工作放在发展大局中去谋划、部署、推进;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提前介入、深度参与各项规划、制度、政策的制定,增强工作的战略性、前瞻性、主动性。要强化创新思维,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更加注重跨周期调节、全口径统筹,从“被动把关”的思维转变为“主动介入”的思维,审计工作要借助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从现场审计向远程审计迈进,从阶段性审计向实时审计迈进。要强化底线思维,把“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放在首位,全力以赴保障“三保”支出;增强托底意识,做好应急预案和政策储备,形成应对风险的快速决策和反应机制。

  章金伟强调

  做好2023年全区财税国资审计工作,要切实做到“收得来、用得好、管得精、审得清”。收得来:要聚财有方,生财有道。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财源建设工作方案,指导园街板块和相关部门有序开展协税护税工作,紧盯经济税源变化,挖掘财政增收潜力,按照政策做好征管;加大对上争取力度,确保年度调库指标平稳增长;积极探索多元融资机制,坚持政府资金和社会资本协同发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引入更多“源头活水”;完善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强财政运行监测预警,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切实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用得好:要用财有效,用财有责。在落实好省市有关助企纾困政策的基础上,统筹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和助企纾困需要,增强政策精准性、针对性;落实好“两个毫不动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为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提供充足财力保障;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严格落实区政府下达的债务管理工作目标,确保债务率有序下降,守住债务风险等级不返色的工作底线。管得精:要开拓创新,效益为先。按照“做强做优做大、功能和市场分开、一企业一主业”的原则,进一步提升区属国企核心竞争力;打造从天使、创投到并购接续助力的基金生态体系,为创新人才、科技项目提供更灵活、更有效的资金支持,提高基金运作效率;加强街道国有资产专项治理工作,为后续更好推进新一轮国资改革打好基础。审得清:要公正为魂,清楚明白。聚焦重大项目建设、财政管理、国企改革、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把脉问诊”;持续加大民生政策和民生项目审计力度;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章金伟要求

  财税国资审计广大干部职工要大力弘扬“四敢”精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政治建设,确保财税国资审计各项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提升能力素质,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建设和执行力效能建设,有效提升财税国资审计干部整体战斗力。要切实正风肃纪,持续推进源头反腐机制建设,严格执行内控制度,规范权力运行。要激发干事激情,认真落实“三项机制”,完善干部考核办法和选拔任用机制,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

  李芬通报了2022年度全区财税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丁洪军在主持中要求,要锚定目标,确保完成各项任务。各板块、各部门、各国资公司要对照2023年财税高质量发展工作指南,确保各项既定目标从“纸上”落到“账上”。要聚焦重点,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切实做好减税降费、收支平衡、对上争取、国企改革等工作,增强对战略决策、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确保全区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注入强劲动力。要兜牢底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兜牢民生底线,特别是要坚决兜住基层“三保”底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同时,要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会议还传达了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财政国资工作并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传达了省市税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税务工作并部署2023年税收服务经济发展重点工作;传达了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审计工作并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

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