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全体会议暨2022年度区机关、街道主要负责人述法专题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3 16:35      来源: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3月22日,新吴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全体会议暨2022年度区机关、街道主要负责人述法专题会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副主任、依法治区办公室主任、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新吴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庆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赵宏主持会议,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王庆春指出,去年以来,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坚持法治新吴、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在加强政治引领、完善工作体系、有序推进实施等方面持续发力,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头雁效应”,自觉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想问题、作决策、办实事,较好履行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保证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王庆春强调,一要提高政治引领,坚决扛起法治新吴建设政治责任。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做到思想认识上再提高、组织领导上再加强、统筹协调上再发力,确保中央、省、市和区委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二要把握关键环节,有效发挥述法评议“杠杆”作用。要进一步认识推行机关、街道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意义,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述法工作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述法考评“后半篇文章”,加强对述法中暴露出的短板不足进行跟进整改,从源头、过程和结果等方面多重发力,以现场点评、后续督察、年度考评为抓手,建立过程管理、情况通报、整改督办等运行机制,不断强化述法工作对法治建设的推动作用。三要聚焦重点任务,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围绕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全领域和各方面,加大法治供给力度,切实以高质量法治服务保障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进“援法议事”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综合化解能力。持续实施法治惠民实事项目,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四要压实责任链条,强力推进法治建设取得实效。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推动区委法治建设牵头抓总、运筹谋划、督促落实等职能的有效运行,切实加强依法治区“一委一办三组”协调对接、信息通报等各项功能有效发挥,明晰领导责任、细化工作任务、推进贯彻落实。要大力弘扬“四敢”精神,以“敢为人先、敢闯敢干”的劲头,推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有效运行,推动执法、司法、普法协调小组实体运转,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落实。

  赵宏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充分认识述法工作的深层次意义,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摆到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做好法治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二是把握关键环节。要将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作为总纲领和路线图,深入开展“双提双评”专项行动,严密组织“八五”中期评估,坚持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深化法治建设,压实责任、明确措施、强化落实,推动全区法治建设水平稳步提升。三是突出工作实效。要强力推进法治建设取得实际成效,进一步推进宪法贯彻实施、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动法治社会建设,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不断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新吴。

  会上,旺庄街道、鸿山街道、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管局就2022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了现场述法,并接受质询和现场评议。会议审议了有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