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崔荣国主持召开全区功能区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3-15 08:59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3月14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主持召开全区功能区建设推进会。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章金伟,区领导洪延炜、顾国栋、韩杨、丁洪军、华艳红、吴珂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

  开展主体功能区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关键举措,有利于我区进一步发挥体制机制优势、集聚发展资源和力量、提升城区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更好适应现代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需求。全区上下要全力探索和推动具有高新区特色的主体功能区建设工作,全面推动我区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要求

  要科学划分空间。以行政区域为主,结合特色产业园区科学划分,既要与市委对我区功能区的布局建议相契合,也要结合自身发展实际作局部调整,体现前瞻预判性与现实可操作性的统一,加快构建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协同融合、竞争力强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要明确产业定位。在“6+2+X”现代产业体系的基础上,各板块要根据自身现有产业资源、特色禀赋以及人口规模继续延伸,统筹考虑发展增量,进一步完善差异化、特色化产业发展与城市发展规划,打造特色区、核心区、驱动区,更好实现功能叠加和资源配置。

  要协同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国企的运营经验和渠道优势,结合主体功能区特色和定位,确保每个功能区至少有一家区级国有开发公司共同参与建设运营。同时大力整合平台公司,推进各特色园区国资、民资协同发展,促进国企在主体功能区建设中大展身手。

  要实施精准招商。梳理全区现有以及在谈重点招商项目和企业,结合主体功能区划分调整,进一步明确各区域招商引资职责。同时优化考核机制,完善各项资源配置和保障机制,充分调动各招商队伍积极性,更好发挥“双招双引”招商体系整体效能。

  要树立品牌意识。相关部门要加强对相关政策和上级指导意见的研究,随着“两城四区”实施方案的修改,根据主体功能区空间布局、产业特色、开发主体等,加快确定功能区名称并上报审批,让这些特色鲜明的功能区名称喊得出、叫得响。

  要加速方案论证。各分管区领导、功能区干部要以总体规划为框架,逐项开展专题研究和分析,提高方案的成熟度和可操作性。要从全域角度抓好方案的修改完善,加快对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进行专家论证,加强对上沟通,争取尽快定案。

  要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功能区建设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6个建设发展指挥部工作重点和覆盖范围要加快调整和优化,确保每个功能区改革都有分管区领导直接抓、具体抓,都建立常态化指挥调度、协调处置与督促落实机制,进一步理顺功能区、街道、平台公司三者之间的关系,提高工作效率。

  要理清相关权责。加大对各主体功能区财政金融、土地用地、能源资源、人才团队等要素保障,厘清财权事权,列出清单,确定功能区和各街道责任,推动各相关责任主体按照时间节点要求认真抓好工作落实与推进,避免出现失管漏管等问题。

  会上,区发改委和区委编办分别就“两城四区”主体功能区实施方案总体情况、功能区建设领导小组成立情况和主体功能区机构设置情况进行了汇报。空港经开区、旺庄街道、江溪街道、梅村街道、鸿山街道和太科园管理办分别就各相关功能区建设发展思路进行了汇报。区委组织部、区科技局、区工信局、区财政局、区商务局、自然资源规划分局等部门分别就各自所涉及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发言。

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