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崔荣国主持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专题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3-11 09:33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3月9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率队前往工贸企业、交通路口、“九小场所”等地,就危化品、消防、交通、燃气等安全情况进行了现场督查,并主持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专题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市要求,对我区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进行再部署,就抓好当前重点工作再强调,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区领导丁洪军、赵宏参加督查及会议。

  会前,崔荣国带队前往敦南科技(无锡)有限公司、金城东路新阳路口、五洲工博城一期和五洲工博城公寓,查看控制室、车间、消防点位和监控点位,详细询问路口事故发生情况,入户检查燃气使用情况。检查中,崔荣国指出,要重点关注消防安全,加大安全生产管理投入,及时更换老旧设备,让消防设备能随时拿得出、用得上;要形成消防员培训常态化机制,提升网格员专业素养,加强日常安全生产巡查,将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对于易发生事故的路口要加装道路提醒设施,提高科技化管理水平,通过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压降事故发生率;要加强公寓等人群密集场所燃气使用情况检查,持续推进燃气技防两件套安装等措施,保障居民安全。

  崔荣国强调

  思想认识上要再提升。认真贯彻市委主要领导要求,围绕责任落实、力量建设、企业用电线路、“厂中厂”整治、五洲国际等重点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手段加以整改。相关部门、板块要如履薄冰扛牢责任,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把抓好安全生产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做到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工作责任上要再压实。各级领导要靠前指挥,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各板块、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安全生产工作要亲自抓、亲自管、亲自督。部门监管要齐抓共管,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要求,完善安委会统筹抓总、消委会和各专委会分线协调工作机制,形成联动执法、联合监管良好格局。属地管理要全域覆盖,各板块要对照区级下放名单,健全网格化治理机制和力量,推动监管责任、监管对象全覆盖。主体责任要全面夯实,推动企业把安全生产与生产经营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指导督促企业自查自改、提质增能。岗位管理要人人有责,完善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加大培训、轮训、宣教等力度,推进安全生产责任制向岗位一线落实。加大考核评价、专项督查力度,严肃责任问责追究,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坚持责任倒查,确保“惩治一起、教育一片”。

  隐患排查上要再深入。各板块、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升对隐患排查重要性的认识,紧盯危化品、城镇燃气、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加快提升隐患排查的精准性、针对性,确保查得出、查到位、快整改,切实把风险扼杀于摇篮、化解于未萌之时。特别要以“五大工程”“十大行动”为抓手,统筹开展工业企业(含“厂中厂”)、“九小场所”(含沿街店面)、群租房(含住宅、高层建筑)以及以五洲国际为代表的重要商业载体“四个专项”整治,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集中整治上要再彻底。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一丝不苟、认认真真对相关领域安全隐患,分门别类开展一次集中整治,排定工期表,制定整改方案,限时整改到位,确保各相关领域安全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组织发动上要再发力。坚持“谁牵头、谁负责”,分管领导要做好对分管领域安全生产整治工作的指导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和专委会要坚持在一线发现问题、协调问题、处置问题,板块“一把手”要带头示范,组织专门力量做好各领域专项整治推进工作。

  崔荣国要求

  要抓紧形成整体推进体制机制,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责任化”要求,围绕“五大工程”“十大行动”“四个专项”整治完善机制、细化方案,明确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落实专人专班,做到定岗定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盲区、全覆盖”的责任网络体系。要进一步分解目标细化内容,各街道要围绕区级方案,结合各板块自身实际,分解任务目标,尽快制定街道级专项方案,开展相关工作。要加强过程管理提高工作实效,每项工作列出具体清单、具体责任人和推进计划,并定期汇报进度和工作完成情况,形成工作简报。要强化督查推动工作落实,“四个专项”整治的相关业务部门要加强指导和检查,纪委监委要组织专项督查,定期通报,推进工作落实到位。

  会上,区消委办汇报了全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江溪街道汇报了五洲国际消防安全整治推进情况;区危化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专委办汇报了全区危化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情况;区城市地下管网和燃气安全生产专委办汇报了全区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方案情况;区道路交通安全专委办汇报了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方案情况。

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