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审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 及2023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3-03-07 15:08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3-00636 生成日期 2023-03-07 公开日期 2023-03-07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审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新吴区审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新吴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新吴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区第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全区走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前列提供有力的审计保障。

  一、工作亮点和成效

  2022年,新吴区审计局依法全面履职,共完成审计项目19个,参与完成上级一条鞭审计项目5个;揭示问题117个,提出各类意见建议31条,查出不规范金额7.27亿元,核减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款6.4亿元,移送纪委案件线索2条。被省审计厅表彰为 “科技强审”先进单位;1个项目获评全市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

  1.以研究型思维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把研究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审前,深入研究审计对象所在行业的决策部署、工作要求,弄清背后的政治意图、战略谋划等,明确审计目标、审计切入点、预期成果等;审中,围绕方案构思、推进项目实施,加大审计力度,强化对问题、建议的研究,聚力查深查透、深挖原因,提出针对性建议;审后,从方案落实、目标实现、审计成果等方面进行总结,实现审计成果转化。今年以来,共向区委审计委员会、区政府报送审计结果报告、专报7篇次,其中5篇获区委书记和区长的重要批示。

  2.以科技强审助力审计质效提升。在审计实战中,不断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创新审计技术方法,推进信息技术与审计业务的深度融合。持续对《高新区(新吴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审计管理系统》进行升级完善,解决投资审计领域项目立项、送审、跟踪等环节的难点;同时将各街道、国控公司自营项目纳入到审计管理系统中进行全面监管,促进形成全区投资审计一盘棋格局。创新“数据先行”模式,由数据分析人员对相关数据深度挖掘,科学确定审计重点、范围和疑点,再由现场审计组有的放矢、现场核查。综合运用新型技术,在投资审计过程中大力推广无人机,解决了审计人员运用传统审计方法难以观测到的问题;应用BIM建模等新技术,对结构复杂、工艺密集的项目建立3D立体模型,对项目全过程进行动态控制,实现了审计项目精细化管理;在信息化专项审计调查中,充分运用python技术、软件黑盒测试、 GIS技术等,快速精准定位问题。在江苏省审计厅6月份召开的“五个强审”工作总结大会上,荣获“科技强审”先进单位的称号。

  3.以全过程控制提高审计质量。始终坚持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强化计划管理、现场控制、审理复核等关键环节,不断强化审计结果综合运用。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审计法,积极构建新形势下审计质量闭环管理体系,出台了《新吴区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审理、审定办法》,严格执行审计项目审核、审计项目复核、审计项目审理,审计项目审定四级复核制度,促进干部强化质量意识,及时“查漏补缺”,补救不足、挖掘亮点,在精打细磨中不断提高审计质量。《新吴区2021年困难群众补助救助资金审计》项目获评2022年全市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

  4.以制度建设促进规范投资审计管理。为促进投资审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研究出台和完善修订了《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政府投资项目送审管理办法》、《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政府性投资项目委托社会协审机构审计质量考核办法》、《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政府性投资项目审计费用支付办法(修订)》和《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政府性投资项目委托协审机构抽签办法(修订)》四份文件,明确政府性投资项目送审条件、接收和流转流程,规范社会中介咨询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协审行为,加强对协审机构的管理和考核,规范审计行为,降低审计廉政风险。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紧扣区委重要决策部署和区政府年度主要任务,对太湖湾科创城科技载体运行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审计太湖湾科创城科技载体的建设、投入使用情况、实际运营现状、优质科技创新企业的招引、培育和产出、各类政策措施落实、科技专项资金使用等情况,助力高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对全区信息化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重点关注信息化项目建设的前期论证、建设进展、实际运行、数据共享和网络安全等方面,进一步推动提高全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水平,加强信息资源归集共享,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2.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以财政同级审计为中心工作,实现对区本级一级预算单位数据分析全覆盖,重点抽查了四个部门,关注重大财政政策贯彻执行、财政预算编制和管理、财政专项资金分配使用和绩效管理、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政府财务报告编报工作推进、政府债务管理以及风险管控等情况,促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财政资金和行政事业性资产使用绩效。

  3.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加强干部监督,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对辖区街道、国控公司、人民团体等8名领导干部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重大经济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在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时,同步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环境保护责任情况。

  4.开展民生专项审计。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重点关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投入分配、下达拨付、管理使用、资金绩效和政策目标实现等情况,推动惠民政策贯彻落实,切实保障特殊困难群众权益,全面兜牢民生底线。

  5.开展政府性投资工程审计。进一步加大了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节约财政资金。全年共开展政府投资审计469项,累计核减各类不合理款项6.4亿元。其中:单项结算审计项目365项,核减金额6.4亿元;项目竣工决算审计4项,项目金额0.28亿元;完成非住宅拆迁评估复核42项,涉及拆迁评估金额11.77亿元;同时对58个已开工项目实施跟踪审计。

  三、2023年工作思路和规划

  2023年,新吴区审计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持续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以党建为引领,从整体上统筹谋划党建与业务,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做到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创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把强化支部建设与抓好审计监督主业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全体党员的主观能动性、调动党员队伍集体智慧和力量,把发挥支部桥梁纽带作用与深入基层一线调研、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提高服务实效。

  (二)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持续深化审计工作

  以统筹审计项目为龙头,从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中找准审计切入点,科学谋划2023年度审计项目安排。

  1.深化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政策发挥实效。紧扣区委重要决策部署和区政府年度主要任务,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各项政策措施得以顺利实施并达到预期效果,发现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结合客观实际,针对性提出科学又具备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2.深化政府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以政府性资金为主线,构建财政一体化思路,围绕财政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把亟待解决、政府关心、人大关注的问题作为审计重点,把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和政府投资审计相结合,促进财政支出标准化,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3.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不断加强干部权力运行监督。结合区委组织部委托,加大领导干部任中审计力度,重点关注贯彻落实国家重大经济政策情况、重大经济决策的执行情况、紧盯执法监管、工程建设等权力运行关键环节,推动政令畅通,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担当作为。同步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推动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环境保护责任。

  4.深化民生专项审计,强化“以民为本”服务意识。聚焦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紧盯人民群众所想、所急、所需、所盼,加大对民生政策落地落实、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民生项目组织实施等情况的审计力度,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5.深化政府投资审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加强对政府重视、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对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决策、规划、设计、招标、施工、监理等环节进行全覆盖,把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与事后监督有机结合,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减少损失。

  (三)提升业务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从严审计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严格落实干部家访、谈心谈话等制度。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在审计工作中,教育审计人员务实为本,以干字当头的执着和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做到勇担当、勤作为。通过定期召开业务会议、学习交流、总结会议等,切实增强审计人员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职业荣誉感,突出忠诚干净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