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新吴区人大鸿山街道工委荣获2022 年度全市人大“家站点”建设优胜奖

时间:2023-03-06 16:55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3-00807 生成日期 2023-03-06 公开日期 2023-03-0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鸿山旅游度假区(鸿山街道)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喜报!新吴区人大鸿山街道工委荣获2022 年度全市人大“家站点”建设优胜奖

  近日,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公布2022 年度全市人大代表工作先进名单,新吴区人大鸿山街道工委荣获全市人大“家站点”建设优胜奖。鸿山街道鸿泰苑第一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七房桥村人大代表联络站获评五星级“家站点”,鸿山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获评三星级“家站点”。

  人大代表“家站点”是群众反映民意的重要平台,也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载体。鸿山街道人大工委按照市区人大相关要求,高质量推进人大代表“家站点”的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推动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一、搭平台,打造群众家门口的代表履职平台

  鸿山街道人大工委按照统一规范、合理布局、方便群众、讲究实效的原则方针,高标准建成19个人大代表“家站点”,“家站点”广泛分布于全街道各选区,实现了代表联系选民的全覆盖。街道注重加强人大代表“家站点”的日常管理和运行,通过抓重点、树典型,以点带面做好“家站点”建设工作,带动全街道“家站点”提档升级。

  二、听民情,打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

  街道注重发挥人大代表“家站点”的实效,街道积极探索运用“家站点”开展代表活动、发挥代表作用的新思路、新举措,推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促进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使之成为基层民主实践和社会治理的重要平台和阵地。街道打造“板凳议事双联”和“听商帮治”等特色工作法,将代表联络站进一步延伸进网格、楼道和村庄,丰富拓展“家站点”的功能和内涵,不仅让“家站点”“用”起来,更让“家站点”“活”起来,跟社区工作“联”起来,进一步激发了代表为民办实事的热情,增强了代表为民办实事的实效。

  三、重实效,以“代表下沉”推动“成效上浮”

  街道加强人大代表“家站点”的信息化建设,以市人大履职信息平台和新吴人大呼应台“选民有话说”两大载体为媒介,鼓励选民线上线下同步反映民情,扩宽民意表达的窗口,丰富代表联系选民的渠道,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运作体系,为代表全天候、便捷化联系服务群众创造条件,确保“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的成效惠及群众。街道人大工作从“听问题、收建议”向“找问题、问需求”转型,以人大代表下沉推动治理成效上浮,进一步实现“实事办好,好事办准”。

  下阶段,街道人大工委将继续推进人大代表“家站点”的建设管理工作,努力将“家站点”打造成为代表联系群众的好桥梁、履行职责的好载体、学习交流的好园地、听取民意的好场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