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 2022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3-03-03 10:31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3-00586 生成日期 2023-03-03 公开日期 2023-03-03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空港经开区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2年,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践行“空港精神”,紧紧围绕“发展质效争先年、现代治理提升年、党建引领深化年”三个年九项行动,“顺”势抓关键、抢进度,“逆”势拼经济、搞建设。

  2022年,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践行“空港精神”,紧紧围绕“发展质效争先年、现代治理提升年、党建引领深化年”三个年九项行动,“顺”势抓关键、抢进度,“逆”势拼经济、搞建设。在2022年“担使命作贡献”季季评活动中,荣获全市二季度“真抓实干奖”、新吴区一季度“真抓实干奖”,“攻坚创新奖”,三季度“四争”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一、量质并重,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今年以来,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戴着口罩谋发展,以超强定力,应对超强挑战,顶住了超预期考验,经济展现出逆势而上的拼劲。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553.1亿元,同比增11.6%,总量持续保持全区第一,完成财政总收入25.74亿元。坚持“项目为王”工作导向,始终把重大项目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以项目引建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全年完成超亿元重大项目备案23个,计划总投资48.5亿元。紧盯枢纽经济和临空产业,用心构建“一城四园”发展框架,加速优势产业集聚。以建设“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为抓手,启动建设无锡航空航天产业园,规划面积4.5平方公里,打造“3+4+5”区域一体化的航空航天产业链体系,构建具有国内影响力、竞争力的航空航天产业新高地。积极落实创新生态优化行动方案,依托今年揭牌运营的江南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空港分中心,构建“1+3+5”科技创新体系,“A硕坊”成功入选省级众创空间,香港理工大学无锡科技创新研究院顺利签约落户。全年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准独角兽企业入库分别为23家、12家、3家。

  二、城市更新,塑造空港新城精品质

  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坚持高质量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市,从“面子”美到“里子”,让城市“住”在公园里,着力让城市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优化细化空港新城规划,加快进民生项目建设,目前在建重点项目有:空港(硕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丽景片区安置房、锦硕苑安置房二期、吉祥幼儿园、南星小学地下停车场以及育才路东延道路等新建项目29个。今年完成咏硕苑老旧小区改造、振发路提升、丽景佳苑三期排水管网改造等项目25个。坚持以“绣花功夫”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以打造“最干净城市”行动为契机,深入推进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积极做好土壤治理和修复,扎实推进水生态修复保护、水环境治理改善工作,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质效。

  三、人民至上,提升民生福祉新高度

  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改善民生福祉,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发放2021年度的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股金分红4856.19万元。聚焦困难群众、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发放各类救补资金1000余万元。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工作。落实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等政策保障,审核通过657家,发放补助金168.4万元。无锡市快递行业(硕放)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被授予2022年度全国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江苏省2022年“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大力推进“健康新吴”建设,获评2022年度省级健康街道。努力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公共服务。以网格化为抓手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不断促进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社会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坚守初心,党建引领展现新作为

  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域工作,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建设美丽空港新城提供坚强有力保障。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从严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实施“精兵”行动为抓手,做精做优“同心·润硕”大讲堂和硕学课堂两个“品牌课堂”,优化干部队伍建设和培养。统筹做好群团和统战工作,召开街道妇联、共青团和工会代表大会并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不断完善和巩固大统战工作格局。常态化开展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文化惠民活动,做好融媒体建设发展,积极向市级以上媒体推荐空港实践亮点。截至目前市级以上媒体报道357篇,其中央媒96篇。2022年6月底硕放街道获评“2021年度全省党员冬训工作示范乡(镇、街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牢牢扭住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牛鼻子”,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抓紧抓实抓到位。认真配合省委巡视、市委联动巡察工作,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