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的方案

时间:2023-02-20 15:17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3-00882 生成日期 2023-02-20 公开日期 2023-02-20
文件编号 锡新司委发〔2023〕4号 发布机构 新吴区司法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全体党员律师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经研究,决定在全区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律师队伍中组织开展以“聚焦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多形式、多渠道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全体党员律师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经研究,决定在全区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律师队伍中组织开展以“聚焦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多形式、多渠道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系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学”“谋”“干”一体化推进,精心组织开展“聚焦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律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五个坚持”,切实把全体党员律师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忠诚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的神圣职责,为新吴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活动对象

  全区律师行业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律师。

  三、活动安排

  围绕以下10个方面重点安排,不断丰富形式,着力深化效果。

  1.研读书籍“自主学”。引导党员律师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研读《百年大党面对面》《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重要参考资料,做到真学、细学、深学,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学习边总结,力求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2.探讨交流“互相学”。在律师行业党组织中,经常性组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体会交流活动,既检验学习效果,又从不同角度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找准党员律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立足点和发力点。

  3.组织培训“深入学”。紧密结合党员冬训等教育培训活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员律师学习培训的主课和必修课,既要突出主题、抓住重点,又要坚持全面系统,在全体党员律师中全覆盖、无遗漏的组织专题培训。

  4.线上线下“全面学”。用好各种授课资源,充分发挥“学习强国”“江苏先锋”“无锡先锋”等平台作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推动学习活动向一线延伸,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春风化雨、深入人心。

  5.支部书记“带头讲”。支部书记带头学原文、讲精神、谈体会,切实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为所在支部党员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起“头雁”带动“群雁”齐飞的效应,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沉”下去、“活”起来。

  6.专家学者“精细讲”。邀请专家学者就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专题辅导,有效提升学习培训的层次、拉长学习培训的链条、形成学以致用的闭环,提升学习的针对性有效性。

  7.实地观摩“现场学” 。把红色教育基地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阵地,组织党员律师参观革命历史类纪念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大家在寻访红色基因、接受传统教育中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8.优秀影视“生动学”。定期组织党员律师集中观看以展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举世瞩目重大成就的正能量主题影片,进一步弘扬主旋律,振奋精气神,以生动形式展现新时代伟大成就,不断强化党员律师对国家、民族的文化自信、历史自信。

  9.社会宣传“强阵地”。综合运用电子显示屏、党建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发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权威媒体发布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材料,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形成强大的声势和影响。

  10.文明实践“办实事”。探索形成党员律师队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常态长效机制,把服务为民、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重要落脚点。深化在职党员“三报到三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律师助力基层治理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

  四、工作要求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历史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全区律师行业的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投身系列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局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1.加强组织领导。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要按照局党委的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加强组织建设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要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和动员组织工作,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资源、传播载体开展宣传报道。

  2.坚持正确导向。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着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全面准确开展宣传,把准方向、把牢导向。要加强对热点敏感问题的阐释引导,最大限度凝聚共识。

  3.注重融合推进。要通过开展系列活动,不断教育引导党员律师,真正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将所学所做融合到新吴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发展的方向上来,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共同砥砺前行。

  中共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司法局委员会

  2023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