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街道动态 > 正文

鸿山旅游度假区(鸿山街道)召开2023年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部署大会

发布时间:2023-02-17 15:11      来源:鸿山街道      选择阅读字号:[ ]     

  2月16日上午,鸿山旅游度假区(鸿山街道)召开2023年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部署大会,贯彻落实省、市、区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今年重点工作。街道全体班子成员、各办部局负责人、各村社区(筹备组)书记、各职能条线负责人、直属单位、驻街条线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鸿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鸿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宋志明总结了2022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成绩和问题,分析了2023年度工作形势并开展相关部署。

  宋志明强调:

  01

  提高站位,融入大局,以“标准”引领质效。

  要持续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密聚焦鸿山“打造全区‘两山’理念实践区”目标,切实提升作为无锡高新区街道板块的标准意识和作为省级旅游度假区的行动自觉。把高标准守护好“绿水青山”作为鸿山旅游度假区各领域、各属地单位的“分内事”、“必答题”,以实际行动服务和推动度假区绿色发展,广泛凝聚深化污染防治攻坚的共识与合力。

  02

  建强体系、细化举措,以责任激发成效。

  动真碰硬抓考核,夯实第三方管理服务单位责任,清单化推动部门属地和“精网微格”污染防治责任“定岗、定人、定期、定量”,严格落实“河长制”等专项管理制度,把污染防治监管和整治责任精准落实到每一条河道、每一个园区、每一个村落,着力实现检查监管、问题整治、整改验收全流程可视化管理和考评,以责任的层层细化夯实,不断提升污染防治攻坚举措的颗粒度、闭环率。

  03

  树牢导向、精准施策,以策略推进攻坚。

  要树牢问题导向,紧密聚焦上年度弱项指标、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扣分点位等短板弱项,有的放矢更新责任体系、工作机制和督办问效方法,促进问题根源整治。要升级攻坚策略,通过企业用电分析监测等“大数据分析”手段,精准定位厂中厂、园中园新增“小散乱污”。通过加强历史指标异常时段河道水质分析和比对,专项推进溯源,第一时间锁定污染源头,以精准有效的“技术策略升级”提升“污染防治主动”,加快提升鸿山美丽宜居指数。

  围绕贯彻会议精神,鸿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鸿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方军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严峻形势,以更大决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对照会议下发的责任书,逐项逐条做好任务分解,确保责任夯实“到岗到人”。把巡视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方面,远近兼顾推动问题按时销号,以“敢为、敢闯”的担当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各项具体工作落地落实。

  二要聚焦重点难点,系统推进攻坚,以更实举措提升污染防治成效。要强化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污染防治攻坚,不断提升污染防治工作“精准度”、“颗粒度”。要建立健全联防联治机制,系统构建“齐抓共管”的污染防治格局。深入开展环境宣传教育,凝聚“全民参与、全民治理、共建共享”的污染防治合力。

  三要树牢结果导向,狠抓考核督办,以更强体系保障各项工作闭环。要加大污染防治工作跟踪问效和考核督办力度。把“精网微格”污染防治责任清单纳入“月月评”考核体系,加密检查调度、分析研判和通报指导频次,切实保障污染防治工作“落地有声”。

  会上,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潘明对2023年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会议向各责任单位下达了《2023年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责任书》,街道污防办、农业农村条线、东塘街村、七房桥村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