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街道动态 > 正文

强国复兴有我∣“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2023年无锡市元宵节主题活动在太科园(新安街道)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2-06 13:49      来源:新安街道      选择阅读字号:[ ]     

        2月3日,“强国复兴有我”——“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2023年无锡市元宵节主题活动在太科园(新安街道)文化广场举行。无锡市委宣传部创建管理处处长马新国,无锡太湖国际科技园党工委副书记、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新吴区新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汤华联,市创建管理处、区文明办、街道相关领导出席活动,空港经开区、各街道宣传委员,市级文明单位、文明家庭代表、新吴区“幸福自治楼道”代表、相关行业代表等参加活动。

        汤华联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太科园(新安街道)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着力传承和创新中华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坚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主线,以文化惠民为抓手,做精做优“湖畔美好生活”文化品牌,打造了“知几书房”等一批文化空间,公共文化服务实现了“普惠均衡”向“优质精准”的转变提升。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太科园(新安街道)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更加深入推进传统节日振兴,更加匠心塑造“太湖文化IP”,更加生动展现时代发展成就,让太科园(新安街道)的发展脉搏变得可听可观可感,进一步凝聚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彰显着城市的内在气质。近年来,无锡市文明创建工作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创建育民,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享有的文明城市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活动中,无锡市委宣传部创建管理处处长马新国为12位市级文明单位、文明家庭代表进行颁奖。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高新区(新吴区)以楼道自治探索开辟了文明实践新通道,活动现场播放了新吴区“幸福自治楼道”短片,展现了以“微自治”杠杆撬动“大幸福”民生的生动实践,新吴区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刘盛辉为首批获评新吴区“幸福自治楼道”的社区代表进行表彰。

        在活动主会场,来自新安街道的各行业代表们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新年新愿景的祝福寄语。开场舞蹈《好运全都来》、音乐说唱《一个Nice》、情景歌舞《写故事的人》、歌曲《潮起新吴》等活力精彩的文艺演出,将“传统”和“新潮”跨界融合,赢得观众阵阵热烈掌声和喝彩。活动将中华传统文化和人们对理想和幸福生活的追求深度融合,凝聚起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上元乐‘宵’遥 喜乐在新安”文化集市在活动分会场同步举行。新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特色展位的形式集中展出。趣味互动的猜灯谜活动、创意十足的兔年手作、风雅的“围炉煮茶”故事会、魅力展示的非遗文化等群众广泛参与的10多个活动展位妙趣横生,活动现场充满着欢声笑语。精彩的“湖韵小剧场”演出和“大美新安”主题摄影作品展前人影攒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春风化雨般润泽群众心田,引领了社会风尚,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023年,太科园(新安街道)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主题,深入挖掘阐释传统节日蕴含的时代价值、道德理念和人文精神,精心组织基层宣讲、文艺演出、习俗展示、科普教育、关爱行动等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节日活动,让节日活动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推动传统节日文化更好地走进人们生活、浸润人们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