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新吴区召开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成果汇报会:
塑造现代产城融合交通体系新标杆

发布时间:2023-02-01 08:56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为建设苏锡协同交通协作先行区,塑造现代产城融合交通体系新标杆,1月31日,新吴区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成果汇报会召开。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章金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领导吴珂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成果汇报,规划注重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实施导向,强化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通过多项方案举措促进新吴区交通实现全面融合、改善组织链接问题、形成实施引导机制,描绘出一张新吴综合交通发展蓝图。

  崔荣国指出

  综合交通体系规划中路网体系架构清晰,发展战略重点突出,与苏锡一体化、市级快速体系衔接紧密,相关部门要在当前规划的基础上,加强分析研判,细化深化区内次支一级路网。

  ❖ 要提高思想认识。在全市2023年-2025年快速化道路建设计划汇报会上,市委书记杜小刚对城市快速路网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我区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有力贯彻了市会议精神,相关部门和板块要高度重视市区两级路网建设,超前谋划,有力解决区内以及区域之间通勤交通堵点,让顺畅的路网为我区发展提供更多便利。

  ❖ 要明确工作目标。在战略引领层面强化苏锡协同网络一体、市区快联走廊构建、产城畅达组织有序、交通拥堵节点有效改善四个层次关系,提升区内交通网络通达度,加快形成内部路网体系,完善形成五个层面工作目标。

  ❖ 要确定工作重点。与苏州相关区域深入衔接,加强苏锡一体化对接。争取5号线东延等轨道交通规划覆盖区内更多板块,加快推进市级主干路建设对上争取,向上海铁路局争取更多车次行经城铁新区站。做好2023年区级道路建设计划,抓紧推进重点道路建设。进一步梳理断头路、拥堵点,完善道路血管、关节。完善货运系统规划,优化货运物流与产城融合发展的关系。

  ❖ 要强化各项保障。加强资金、土地等各方面要素的保障,全区上下各部门、各板块要做到上下“一条心”、全域“一盘棋”,形成合力,为我区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提供最坚实的保障。

  ❖ 要完善推进机制。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要发挥好规划引领作用,住建交通部门要科学有序推进市、区、街三级城市道路建设衔接,各相关部门、板块要全面参与,为全区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添砖加瓦。

  章金伟表示

  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区,推动产城融合的进一步发展,对我区交通路网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制定的综合交通体系规划为有效应对目前我区交通状况提出了较好的管理思路、改善方案。要稳定对外交通,对上承接好市级路网规划,进一步研究进出我区的交通要道方案,积极对上争取市级支持加快推进。要加强内部交通,加大对路网架构的创新探索,适当提升路网密度,建立更快更好的路网系统,超前规划主次支道路规划红线,细化主次道路之间的节点联系方案。要多规融合管控,统筹考虑城市路网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增强路网可达性,加强与轨道交通的规划衔接,解决“最后一公里”微循环问题。

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