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司法局2022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3-01-11 13:25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3-00533 生成日期 2023-01-11 公开日期 2023-01-1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司法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2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吴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和省厅市局正确指导下,主动对标“三大光荣使命”,深入实施“七大行动”,勇挑大梁、敢扛重责、锚定目标、加压奋进,全力以赴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为新吴“建设高质量落实新发展理念标杆示范区、争当无锡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先导引领区”贡献法治力量。

  2022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吴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和省厅市局正确指导下,主动对标“三大光荣使命”,深入实施“七大行动”,勇挑大梁、敢扛重责、锚定目标、加压奋进,全力以赴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为新吴“建设高质量落实新发展理念标杆示范区、争当无锡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先导引领区”贡献法治力量。

  一、围绕党政中心,服务大局特色更显。一是法治营商环境优。当好党委政府法律参谋,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提供全方位专业法律顾问服务,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与反馈制度。建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全过程法律保障工作机制,做好产业发展保障措施法律论证,协助解决海力士等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涉及的法律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度,梳理部门行政权力清单,规范工作流程。二是服务企业成效佳。深化“产业链+法律服务”行动,在7个产业园区创新开展“值班坐诊、走访巡诊、线上接诊”服务模式,成立电子信息材料、生物医药、电器机械等6大产业法律服务联盟,推出11项企业全周期法律服务项目。广泛开展园区公共法律服务“法企对接”,以专业化、普惠式、保姆式法律服务分别对接大中型企业、小微企业、管理部门,打造符合高新区特点的园区配套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培育太湖湾科创城“物联网产业+法律服务”等示范点。全年共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80余场,提供法治体检490余次,出具法律建议361份。三是疫情防控担当显。全系统全体成员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先后参与G42高速卡口、硕放机场、“门铃行动”、核酸检测、信息核查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100余次,每日派员下沉挂钩社区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二、强化统筹保障,依法治区基色更亮。一是高站位推进法治教育。有序实施“八五”普法,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常务会议开展集中学法5次,组织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3次77人。印发《2022年新吴区区级机关部门(单位)月度普法项目清单》,利用重大节庆日、法律法规实施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普法宣传活动103场次,发放宣传册12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利用政务新媒体和“法润民生”微信群推送普法资讯、以案释法案例1.5万余条。开展普法云直播15场次,关注、互动群众达2万余人。二是高品质供给法治文化。印发《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融合地域特色打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主题法治主题公园(广场)、法治文化长廊32处,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实现城乡全覆盖。打造“法润新吴”普法品牌,设计“新吴小司”动漫形象,制作普法微动漫视频10部。三是高水平涵育法治素养。落实落细2022年度区级法治惠民实事工程项目23个。巩固提升48个“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推进“法治小区”示范建设。培育“法律明白人”1126名,共开展普法宣传300余场,梳理法律意见1000余条。全区105个村(社区)实现议事活动全覆盖,已开展“援法议事”活动800余次,解决群众身边问题、难题2000多个,形成特色品牌52个。

  三、树标示范引领,依法行政成色更足。一是“法治规范力”得到凸显。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做到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围绕行政处罚、安全生产等领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4次;审查各类区级文件22份、重大招商项目相关协议16份,参与处理各类涉法事务26件,实现“应备必备、应审必审”均达100%。二是“监督制约力”得到凸显。深入推进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严格落实“三项制度”,集中开展全区换发全国行政执法证件清理工作,组织948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综合法律知识网络培训,对27个执法部门开展全覆盖检查,确保全区行政执法水平不断提升。组织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协议专项清理、基层综合执法队伍清理、赋权事项实施专项评估等工作。出台《新吴区规范行政裁量权实施办法》,确保全区各执法单位规范、适度运用行政裁量权。三是“复议引领力”得到凸显。扎实开展办案工作,共收到复议申请97件,结案93件,在办33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21件,审结2件,代表区政府出庭21次。落实复议监督职能,积极推动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梳理排查2019年以来行政复议决定履行情况并督促履行到位,实现履行率100%的重要目标。

  四、释放法治红利,司法惠民暖色更浓。一是升级“智慧法务”。推动部署“智慧法务”2.0版,投放智能法律服务机器人“智慧小司”9台和“互联网·无人律所”11台,累计服务超2000人次,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做实做优105个“法润民生”微信群,推送各类法律信息2000余条,解答法律咨询5000余人次。二是赋能乡村振兴。依托“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组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治体检”服务团,开展“乡村中小企业法治体检”2次;配优配强105名村(社区)法律顾问队伍,落实“挂牌服务”,累计开展现场服务超8000小时,村务“法治体检”150余次。三是深化法援供给。实施“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畅通新就业群体、困难人群等“绿色通道”,办理法律援助726件,受理率100%,,帮助挽回损失超1000万元,一则案例入选全国司法行政案例库;依托省级民生实事项目,在工会、妇联、残联、新新人力市场及2个边远社区新设法援工作站(点)6个,进一步织密法援服务网络。

  五、筑牢安全堤坝,保障稳定底色更厚。一是矛盾纠纷化解更加多元。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促和谐”专项行动,累计化解矛盾纠纷4935件,群众来访法律咨询2700人次,提供诉讼、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指引60件。构建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与工商联、法院共同签订《推进商会“商事调解”合作协议书》,推动商会调委会成功化解涉企矛盾纠纷49起。完善非诉调解服务平台,建立覆盖民事、商事、家事、行政四大领域的非诉纠纷调解服务中心7个,在法院、住建、律所设立分中心6个。大力推广“苏解纷”小程序,累计注册用户已达2.6万人。全面推行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人民调解对接融合,深化推进行政诉讼诉源治理,实现跨区域行政争议诉前化解3件。二是特殊人群管理更加精准。实施“喜迎盛会维稳安保行动”,丰富完善“一三三”模式,全面落实分级分类管控和个别化矫正,目前共有社区矫正对象216名,安置帮教对象649名,后续照管对象53名,无脱漏管、无因监管不力而导致重新犯罪现象。对有重新违法犯罪倾向、“三假”“三无”和可能危害社会安全的重点刑满释放人员100%落实“必接必送”,安置帮教对象衔接率100%。三是基层基础建设更加规范。持续推进6个司法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实现司法所与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工作互助,切实发挥矛盾化解第一道防线作用。

  2023年,新吴区司法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抢抓新吴发展机遇期,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不断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水平,努力为全区发展大局扛重担、作贡献。

  一是突出中心抓保障,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融入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注重发挥“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的优势作用,推动“法企对接”常态化运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好各类市场主体“急难愁盼”的问题,让法治成为新吴营商环境“最强内核”。

  二是突出重点抓建设,全力推进法治新吴建设。切实履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公室职责,高标准推进法治新吴、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把好政府决策“审查关”,发挥好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深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试验田”,聚焦重点领域规范行政执法,强化考核结果应用,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三是突出民生抓需求,全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切实办好“法援惠民生”、“法律明白人”培育等民生实事,深化法律援助供给普惠均等,加大“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产品推广力度,加快形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

  四是突出效率抓覆盖,全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全面推进落实“八五”普法,健全完善全区普法联盟机制,加大普法产品研发力度,打造法治文化阵地“一村一品”和企业法治文化示范点,培优“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提升“民主法治村(社区)”“法治小区”创建质量,着力构建“大普法”格局。

  五是突出点面抓治理,全力维护和谐平安稳定。进一步发挥两诉中心龙头带动作用,聚集各级各方调解资源,构建高效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吴体系。持续放大社区矫正“133模式”品牌效应,加快推进“智慧矫正”落地落实,打造“监督、矫正、帮扶、回归”一体化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特殊人群矫治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