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吴区以“先手、本手、妙手”下好学校卫生“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三步棋”

发布时间:2022-09-30 15:54      来源:民政卫健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为加强辖区学校卫生健康管理工作,保障辖区广大学生和教职员工在校期间身心健康和安全,无锡市新吴区卫生监督所根据国家“双随机”抽检计划和要求,立足“查前培训、查中执法、查后复盘”三步棋,于9月起有序推进辖区学校卫生“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努力推动辖区学校卫生健康监管提质增效。

  布好“培训+普法”先手棋,指导学校做好自查。9月7日,新吴区卫生监督所举办本年度学校卫生“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培训会,对学校卫生分管校长、总务负责人和校医(保健老师)逐条讲解“双随机”监督检查要点,重点解读国家新增视力相关的学习用品抽检要求,普及检查中涉及的《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相关法条,督促学校提前自查自改,充分做好“双随机”迎检准备。

  使好“监督+执法”本手棋,确保学校履职到位。9月14-16日,新吴区卫生监督所对辖区内5所被抽中的学校进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围绕学校传染病(疫情)防控、生活饮用水卫生和教学、生活环境卫生三个方面,对学校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保障校园饮用水(饮水和二次供水卫生)安全和优化近视防控相关教学环境、学习用品等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并委托第三方检测检验机构采样、检测学校教室采光照明、教室人均面积各8份和二次供水水样2份。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新吴区卫生监督所出具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学校限期整改,落实闭环管理。

  下好“复盘+交流”妙手棋,促进学校整改提升。9月29日,新吴区卫生监督所组织5所被抽检学校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结果复盘会,基于前期现场检查和第三方机构采样检测报告,总结和梳理本次监督检查中有关学校存在的优势和不足,通过“共性化问题会中通报+个性化问题逐校说明+优秀经验分享交流”的创新模式,促使各学校在卫生健康管理上取长补短,精准施策,共建共享健康校园,进一步提升辖区学校卫生健康的规范化和长效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