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无锡高新区重点民营园区及龙头企业产业园专人挂钩服务制度及科技赋能行动计划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2-09-28 22:58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9月27日下午,无锡高新区重点民营园区及龙头企业产业园专人挂钩服务制度及科技赋能行动计划发布会召开。

  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常委、副区长、太科园党工委书记顾国栋,新吴区政协副主席、太科园管理办主任朱晓红出席发布会。

  近年来,高新区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参与载体建设发展,积极引导民营科技地产企业、龙头企业等多元化主体进行产业园开发运营,形成了多层次立体化孵化体系新格局,中电海康无锡物联网产业基地、朗新科技产业园、东庄电力电子科技园、无锡天安智慧城等一批优质的民营科技载体相继涌现,一批龙头企业产业园正在加速建设中。

  此次发布的《专人挂钩服务制度》及《科技赋能计划》,将进一步完善对民营园区和龙头企业产业园的服务机制。持续推进高能级科创载体建设全面提升载体科技品质。

  《专人挂钩服务制度》通过委派联络专员及时监测并掌握园区及重点企业发展动态、通报情况,主动根据实际需求衔接相关资源,提供政策咨询和现场指导服务,引导科创载体由载体建设向主体培育升级、由集聚企业向培育产业升级、由链式孵化向创业生态升级。首期联络专员共12名,由科创中心与太科办共同委派。对已设立党支部的民营园区,联络专员参与推进党支部工作,实行党建、业务两手抓;对未设立党支部的园区,联络专员积极助推园区建设基层党支部,实现基层党建与园区发展同频共振。

  《科技赋能行动计划》通过推进六大赋能行动,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集聚创新生态资源,推动园区内涵式发展,打造一批主导产业特色鲜明、集聚高端创新要素、引育顶尖创新人才、转化前沿科技成果的国家级、省级专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形成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新兴产业为主导、以优秀人才为支撑的创新创业生态培育体系。

  01.招商赋能行动

  充分发挥科创中心招商主力军作用,聚焦科技创新企业招引,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项目招引。每年为各民营园区导入350个科技项目,助力园区“双招双引"工作。

  02.创新赋能行动

  帮助园区建设一批公共中试平台,推进园区企业知识产权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研发机构设立、产学研合作等。2022年,组织“科技赋能进园区系列活动”5场,帮助民营园区成功获批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

  03.人才赋能行动

  推进完善国家、省、市、区各层次种类人才的培育体系,加大领军型、创业型人才的培育,优化海外高层次人才培育机制。2022年,组织民营园区申报国家重大人才工程A类项目19个,辅导省双创人才项目进入省级答辩3个。

  04.品牌赋能行动

  辅导民营园区及龙头企业申报国家、省、市、区级孵化器及众创空间品牌,鼓励创业服务机构集聚,营造更具吸附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圈。2022年,辅导东庄电力电子科技园获评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05.金融赋能行动

  一是引导园区建立天使投资基金;二是引导各类基金参股园区企业;三是帮助企业争取“新科贷”“锡科贷”“苏科贷”等债权融资政策。2022年,培育天安智慧城卓品科技、云工场成为上市后备企业。

  06.产业赋能行动

  结合各园区重点发展产业方向,打造专业领域特色鲜明的科创载体。如:无锡中关村科技创新园以发展智能装备产业为核心,海尔(无锡)物联生态网示范基地以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为核心。

  截至目前,全区科创载体累计建成面积超260万平方米,平均入驻率80%,累计认定省级以上众创空间21家、孵化器20家、加速器4家、孵化链条3家、众创社区2家,数量均领跑全市,同时在国家、省、市三级孵化器年度运营绩效评价中,优良率始终保持全市第一,已基本形成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的全过程创业孵化链条,构建了相对完善的创新型企业培育和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体系。

  下一步,各部门、各园区将加快落实专人挂钩服务制度及科技赋能计划,提升服务及时度和工作颗粒度,加强优质孵化载体培育,更好引领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