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多部门联合推进医疗机构污水治理能力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9 17:39      来源:民政卫健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为加快补齐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短板,提升辖区医疗机构污水治理能力建设,做好医疗机构污水排放处置工作,近期,区民政卫健局在全力抓好新冠肺炎疫情感染防控工作的同时,联合新吴生态环境局全力推进医疗机构污水治理能力建设工作。

  一、加强行业监管,开展专项督查。根据上级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医疗机构污水治理能力建设相关文件要求,从4月下旬起,区民政卫健局会同新吴生态环境局对辖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级及以上医疗卫生机构、护理院、核酸检测实验室等共26家医疗机构开展联合检查,现场核查机构内污水收集处理、污水处理站废气收集、日常运维管理、污水达标排放等工作,形成问题清单,制订“一机构一策”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单位,逐一销号“清零”,持续跟进监督整改落实。

  二、强化业务培训,明确工作目标。为了进一步提高医疗机构污水处理工作人员的业务工作能力,5月17日,区民政卫健局联合新吴生态环境局开展了医疗机构污水治理能力建设工作推进会暨专题培训。区民政卫健局强调,各医疗机构要切实履行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做好污水收集、处理、消毒等工作,确保出水达标排放;新吴生态环境局结合前期现场核查存在问题进行了相关知识培训。通过以会代训,进一步提高了各医疗机构对规范处置医疗污水重要性的认识,夯实了工作人员的污水处理专业理论知识,为持续推进医疗机构污水治理能力建设奠定基础。

  下一步,新吴区民政卫健局将以这次专项督查为契机,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面推进辖区医疗机构污水治理能力建设工作,确保医疗污水规范处理,防止以医疗污水为源头的疾病传播,全力筑牢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