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新吴湖湾高品质湿地公园带呼之欲出
集赏花、健身、科普、露营、垂钓、游乐于一体

发布时间:2022-05-19 09:56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太湖沿线(六步港-科东路)湿地公园带意向效果图

  赏花、健身、科普、露营、垂钓、游乐……无锡太湖沿线又将新增一个赏玩好去处。昨从太科园(新安街道)获悉,位于大溪港湿地公园内的7.8公里太湖沿线(六步港-科东路)正在打造一个高品质湿地公园带,包括清溪听风区、智趣天地区、科普探索区、生态栖息地等十大地标景观临水而建。项目负责人透露,该项目基础建设6月初将完工,游乐设施和服务配套预计8月将全部到位。

  一边是环太湖高速公路,一边是太湖大堤,六步港-科东路湿地公园带平均宽度约为400米,总面积5700亩,呈狭长“丝带”状。负责该项目的太科园(新安街道)建设科王启予介绍,根据地形特点,沿线将打造成滨水观太湖视廊,营造立体多维的观赏体验。沿湖环通步道围绕太湖大堤布置,串联公园各类交通节点、特色景点,营造舒适宜人的滨水漫步道。智趣天地区将新建多个亲子活动区域,有400平方米的多功能阳光大草坪活动区、2000平方米的人造沙滩、800平方米的儿童游乐区、200多平方米的轮滑区等。同时,公园内还将完善服务配套,实现便利游园全覆盖式驿站服务。新建共享车辆服务站,提供观光游览车、共享单车、共享多人自行车三种交通方式。配套建设小卖部、生态公厕、游客服务中心等。建成后,可在公园内举办风筝节、赏荷节、文艺秀、林间艺术季等各种小型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大溪港湿地公园内湿地分为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四大湿地类。公园自然风光优美,集湖泊、河流、浅滩、生态岛屿等于一体,水生植物、野生鸟类种类丰富。园内融入了自然野趣的生态湿地和富有魅力的水文化,具备湿地保护保育、湿地恢复、科普教育、科研监测、文化展示和生态旅游等功能,是休闲游憩的好去处。此次改造,将在园内建生态栖息地,设亲水平台、鸟类停留处、观鸟亭、荷花塘等,打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科普教育基地。后续公园将开展观鸟、赏蝶等生态科普教育活动。

  太湖沿线自然景观提升也是一大亮点。王启予说,此次改造,将在太湖沿线打造四季森林、缤纷草甸。植物栽种采用适地性、生态性、四季性、景观性的原则,模拟自然群落,选用乡土或适应性强的品种,遵循自然演替和模拟栖息地植物环境,配置多种植物群落类型,营造自然的、大范围的植物景观背景,如人工混交林、草甸、湿地等。营造一些控制性的植物主景,平衡四季,突出春秋季相,如色叶林、花树林、缀花草甸等以强化整体植物景观的结构性,并与现有植物相呼应。六步港入口两侧水边坡地将种植桃花,与沿路柳树和樱花共同形成规模性的盛花开放的景象。(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