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中国共产党无锡市新吴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4-02-10 09:49  来源: 新吴区纪委监委

  中国共产党无锡市新吴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8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11人,列席会议82人。区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十四届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系统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区委书记崔荣国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始终坚定不移;始终保持直面前沿矛盾的战略清醒,在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上保持定力韧劲;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在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综合效能上持续精准发力。

  全会审议通过罗功新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题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指引,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23年,区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勇毅担当、勇挑大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实现良好开局。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以更高的站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强的担当服务中心大局,以更实的举措正风肃纪反腐,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吴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了坚强保障。

  全会指出,2024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十四届市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和区委要求,一以贯之忠实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持续凝心铸魂,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在深化上下功夫,始终把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内化上见真章,真正做到至信而深厚、融通而致用、执着而笃行,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转化上求实效,把握好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忠诚履职尽责的实际成效。

  聚焦中心大局,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觉,督促党员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有力有效护航“国之大者”,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监督推动全区“四大行动”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聚焦“关键少数”靶向用力,健全全链条闭环式谈话监督机制。

  强化系统思维,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的深度广度。保持严惩腐败的震慑常在,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大力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深化监督促治、以案促改,推动以点带面、系统治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持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丰富警示教育形式载体,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注重常态长效,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坚决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化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有效防治隐形变异问题,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大力惩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员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督促党员干部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

  坚持严管厚爱,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加强纪律教育,认真组织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开展领导干部纪律教育专题培训。严格纪律执行,准确把握政策策略,精准规范慎重问责,推动“三个区分开来”落细落实。拧紧责任链条,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更好发挥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做强专责监督单体,优化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推动各项工作贯通融合、协同高效。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协助党委建好主责监督体系,健全“五位一体”的党内监督体系,持续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化常态化。提高执纪执法水平,加强纪法衔接,加强监督执纪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审查调查安全制度。

  突出系统集成,积极构建具有高新区特色的监督体系。做强专责监督单体,优化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推动各项工作贯通融合、协同高效。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协助党委建好主责监督体系,健全“五位一体”的党内监督体系,持续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化常态化。提高执纪执法水平,加强纪法衔接,加强监督执纪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审查调查安全制度。

  当表率做标杆,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铁军本色。政治上绝对忠诚,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做到始终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能力上绝对可靠,科学统筹干部培养和交流,建好用好各类专业人才库。作风上绝对纯洁,教育引导全系统模范遵纪守法、永葆清廉底色。

  会议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履职担当,接续奋斗前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