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全区机关作风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
以干事创业“强动力”形成营商环境“强磁场”

发布时间:2023-05-31 09:10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5月30日,全区机关作风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强调,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全市机关作风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全区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

  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章金伟主持会议。新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余银龙,新吴区政协主席焦夕莲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崔荣国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风、环境建设。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更高要求。

  在全省机关作风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省委书记信长星强调,要“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奋起再出发的姿态,锻造一流作风,营造一流环境,创造一流业绩。”

  在全市机关作风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市委书记杜小刚强调,“干部作风好不好,老百姓和各类市场主体说了算。全市上下要把‘无难事、悉心办’品牌擦得更亮,为打造新时代工商名城提供优质生态。”

  全区上下要充分认识到,好的作风与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保障,是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是回应百姓和企业期盼的必然要求,必须充分回应广大群众和企业的期盼,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确保转作风、优环境的成效经得起检验和评判。

  崔荣国强调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高新区争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起步之年,全区上下要以作风建设为总牵引,以干事创业“强动力”形成营商环境“强磁场”,持续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要锤炼“硬”的作风,彰显一流品格。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先学先行强示范,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先学先行为抓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铸魂。细照笃行守底线,自觉把党纪党规作为不可或缺的思想准则、不可偏差的行为指南,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我区不折不扣、率先争先落地生根。

  要锤炼“敢”的作风,彰显一流追求。赓续精神力量,传承好“开放、创新、务实、争先”的高新区精神,以更高站位、更远视野、更大格局来思考谋划各项工作。保持争先劲头,千方百计拼经济、促发展,努力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打响特色亮点,找准和抓住撬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点、发力点,打造更多在全市数一数二、在全省拥有位次、在全国也有影响的特色品牌。

  要锤炼“实”的作风,彰显一流担当。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区四套班子领导要对照党员领导调查研究方案,率先垂范、狠抓落实,各板块、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精心制定开展。善用十个手指“弹钢琴”,既要紧抓当前,落细落小各项目标任务,又要立足长远,以谋深谋远的前瞻性规划、抢先性布局,竞速高质量发展新赛道。积极稳妥化解“老大难”,落实“拉网式”排查、“专项式”整治,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重点隐患,各级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工作有部署、有推进、有落实、有反馈。

  要锤炼“严”的作风,彰显一流形象。加大正风肃纪力度,紧盯侵蚀我区营商环境基础的问题,深化专项治理和日常监督,做到紧抓不放、严惩不贷。从严扎牢制度篱笆,聚焦重点领域,坚持以制度明规矩、用制度管长效,建立健全更具实操性的政商交往行为准则,确保红线、高压线一目了然。浓厚宽严相济氛围,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让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善干事、干成事在高新区蔚然成风。

  崔荣国强调

  全区上下各板块、各部门要不破法规破常规、不变标准变流程,让“政务环境最优、政策供给最优、为企服务最优、便商利商最优”成为金字招牌,以营商环境源头活水激活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要打造更加亲商便商的政务环境。流程再造要最优,深化企业开办全流程改革,升级企业全链通综合服务平台,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减时限。审批环节要最少,全面推广容缺预审等举措,深化工程建设“三提三即”改革,全面推行“分阶段施工许可”等改革举措,切实用政务服务的“更贴心”,换取企业办事的“更省心”。办理速度要最快,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全面提升区、街、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能力,加快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

  要打造更加助商惠商的政策环境。提高政策含金量,加快推出一批具有高新区特色、含金量高的政策举措,形成务实管用、精准高效的政策体系。提高政策创新力,有效整合人、财、物、土地等各类资源要素,真正配置到最需要的领域、最有前景的产业、最有效率的企业。提高政策转化率,简化流程、简化程序,加快各项助企纾困措施高效匹配、快速兑现,进一步推动“政策找企”,决不让好政策在“最后一公里”搁浅。

  要打造更加尊商安商的发展环境。让法治更阳光,一体推进法治新吴、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秩序、侵害企业权益行为。让执法更规范,扩大多部门联合监管范围和频次,进一步推动监管信息共享互认,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干扰。让政商更亲清,大力提倡“亲”“清”的政商关系,建立党委、政府与企业沟通协调制度,及时为企业解决难题。

  要打造更加兴商留商的投资环境。加强要素保障,进一步完善差别化土地供应模式,拓宽多渠道引才方式,强化政银企融资对接,引导创业投资等社会资本支持高成长企业发展。吸引外商投资,鼓励外国投资者设立创业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类企业,支持企业以跨国并购等方式引进国际资本,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再投资。提升人文环境,以精准化、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用高品质的人居环境吸引企业人才选择高新区、扎根高新区。

  崔荣国要求

  区领导和各级领导干部要以高新区的形象为形象,以高新区的发展为己任,当好最优营商环境的创造者、代言人;各板块、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广泛发动、积极参与共创好作风、共建好环境;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主动投身高新区发展建设,共同守护好高新区得来不易的良好发展环境。

  章金伟要求

  要敢于担当有作为。继续发扬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精神,切实担负起推动发展、造福百姓的重任,把当前需求与长远发展统筹起来,推动各部门各板块工作在全市作示范、在全省走在前、在全国有影响。

  要勇于实干有成就。按照“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要求,吃透上情、掌握下情,在搞好对接和结合上下足功夫;深刻分析短板和弱项背后的深层次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予以解决;狠抓落实,加强督促检查、跟踪问效,确保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要善于服务有效能。牢固树立建设服务型政府、服务型机关的意识,进一步转变职能、优化服务、提高效能,以扎实的措施和切实的服务回应需求诉求,以优质服务的“软实力”增强持续发展的“硬实力”。

  要严于清廉有底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为民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规定,增强法治观念,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主动接受监督,真正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党员、好干部。

  会上,太科园管理办、旺庄街道、区法院、区发改委、区行政审批局、新吴生态环境局、区税务局作交流发言。

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