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街道动态 > 正文

太科园(新安街道)召开消防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5-26 09:24      来源:新安街道      选择阅读字号:[ ]     

    525日上午,太科园(新安街道)召开消防安全工作会议。太科园(新安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职能机构正职,各社区(筹建组)、机关各条线、各直属单位负责人,相关驻街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无锡太湖国际科技园党工委副书记、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新安街道党工委书记尤伟表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意识。要保持忧患意识。各单位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科学研判消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真正将消防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要压实责任链条。消委办要协同安委办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做好“五大工程”“十大行动”的任务分解和推进,强化常态治理。各社区落实属地责任,全力做好所辖区域、场所的消防安全排查和整治工作,发挥网格员巡查的关键作用,确保巡查全覆盖、无死角。要完善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系统化的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围绕风险监测预警、防范化解、应急处置和协同防控等方面,全面提升组织领导、风险管控、应急处突和社会共治等方面能力,着力推动消防管理水平提升。二要突出整治效果,提升消防本质安全的能力水平。要紧盯重点场所。紧盯大型商业综合体、饭店、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纵深推进隐患集中清零、顽固隐患“排雷”等行动,夯实消防安全基础,化解重大火灾风险;要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形成列管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精准化实施专业监管。要聚焦关键环节。要分行业、分领域、分时段开展专项检查,加大错时检查力度;要紧扣重要节日、重大活动等节点,提前谋划制定应急预案,完善消防安全措施;要推进隐患排查关口前移,有序推进“物防+技防”等保障手段入楼入户,提升全局性风险管控力。要深化宣传教育。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五进”活动,用好公众号、短信推送、宣传制品发放等平台媒介,点对点推送消防安全知识,积极营造应急宣教的氛围。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化年”行动,优化改进企业和商户等的服务措施,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强化安全保障。三要服务发展大局,构建共治共管共融的工作局面。要织密消防网格。全面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抓紧落实重点巡查网格和一般巡查网格的细分,加快实施全覆盖巡查。完善“找问题、出对策、化风险”的“巡查+”工作路径,全面夯实全域消防“巡网”工作基础。要强化协同配合。消委办要深化与安委办的融合,落实消防监管责任,各专委会要结合行业特点制定实施方案,整体提升行业消防安全环境;加强与区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的联勤联动,及时互通消防安全信息,消除监督缝隙和死角盲区。要完善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完善企业自查、部门检查、纪委督查等监督检查长效机制,深化制度管理成效,总结固化一批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提高消防安全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会议听取了消委办关于今年以来太科园(新安街道)消防安全工作的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