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青骄学院丨这场讲座,翰墨飘香

发布时间:2023-05-24 14:36      来源: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汉字是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的载体,书法是在汉字演变中形成的中国独特的艺术,承载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精神。新吴区教育系统以党建、团建阵地为载体,推动党建、团建工作与业务深度融合,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素养能力,重点提升区内语文教师书写水平,近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教育局党委和新吴区书法家协会共同合作,在无锡市后宅中心小学举办了新吴区教育系统青年教师书法培训讲座。

  活动由新吴区书法家协会主席夏俊主持,原江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王建源教授作《书法鉴赏》讲座, “新墨”书法班学员以及新吴区中小学部分语文教师参加。

  依照汉字的演变始末,王教授从甲骨文、钟鼎文(大篆)、小篆、汉碑、楷书、行书、草书等书体,利用多媒体生动地讲述了各种书体的不同特征和书写技法,历史上的魏晋二王、五代杨凝式、唐代颜鲁公和褚河南、宋代苏黄米蔡、元代赵孟頫、明代董其昌,这些无疑是历史上的几座书法高峰,被当今学书者奉为圭臬;同时王教授讲了对联、横批、条幅、斗方等不同作品创作的基本形式和具体要求,现场还带来了自己临摹的历史上的经典作品,旁征博引、精彩纷呈,拓展了大家的书法视野,提高了学员们的书法审美,为弘扬和推动新吴书法提供了饕餮大餐,也为新吴教师树立文化自信,补足精神之“钙”。

  一字一世界,一笔一乾坤。通过本次活动,新吴教师们不仅了解了书法的演变历史、领略了书法艺术之美,还在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中提升个人专业素养。万事皆足具,只待勤奋人,相信大家会学以致用,不断提升专业素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