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吴区成功举办2023年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2 15:51      来源:民政卫健局      选择阅读字号:[ ]     

  2023年5月15日至5月21日(5月第三周)是第9届全民营养周,5月20日是第34个“中国学生营养日”,为全面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要求,新吴区民政卫健局组织开展系列活动,持续、深入推进国民营养计划落地实施。

  一、以赛促学,传播食育理念

  积极组织全区学校参加“时刻守护,预见未来”为主题的新时代食育作品征集活动,从知、行、德、礼、安、护六个方面,以绘画、书法、视频等多种形式展现健康食育理念,将食育文化融入学生、家庭的日常活动,提升大众参与程度,培育健康食养、健康烹饪意识和习惯。新吴区9名参赛师生获得佳绩,其中春星小学平泓宇获绘画类一等奖。

  二、以讲助学,把营养带进校园

  营养周期间,区疾控中心走进春星小学、高浪小学,举办生动活泼的营养科普讲座,通过动画展示、知识问答、游戏等方式,让同学们了解营养健康知识和技能,认识平衡膳食宝塔和营养算盘,倡导大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合理搭配日常膳食,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三、由点及面,落实营养改善行动

  “合理膳食,食养是良医”,围绕国民营养计划,发展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区疾控中心以鸿山九如城颐养中心食堂为试点,大力推动老年人新型营养餐厅创建。从环境设施、人员培训、菜单设计、健康教育等几个方面进行现场指导,同时对老年人开展2023版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食养指南的普及工作,确保老年人吃得营养、吃得健康。

  近年来,新吴区疾控中心积极倡导健康生活理念,加快广大群众形成食品健康意识,全面提升基层营养专业人员能力,已创建国家级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8家,挂牌省级营养餐厅2家,培养专兼职营养指导员20人。2023年,我们将继续打造“营养科普小屋”等支持性环境,按照每万人口配备1名营养指导员的要求培养基层人才,动员全社会共同努力,树立健康饮食新风,共创高品质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