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深刻把握“三个务必”的历史意蕴

发布时间:2023-04-12 09:51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这是对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两个务必”的继承和发展,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重要历史节点对自己提出的更高要求,是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风险的清醒预判,是“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斗争精神和奋斗姿态的再次宣示。

  1.“三个务必”彰显党的历史清醒

  历史清醒,主要是指历史主体对历史事实、历史经验、历史教训等的通晓明白。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如何让我们党戒骄戒躁、谦虚谨慎,永葆“赶考”的历史清醒,正是“三个务必”提出的时代背景。

  “得其所利,必虑其所害;乐其所成,必顾其所败。”历史清醒主要源于对历史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反思和总结。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领导人民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丰功伟业,也曾遭受过重大挫折。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建党以后特别是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了结论。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前党的历史,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作出了评价,特别是正确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这两个历史决议,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经验教训,为分清是非、坚持真理,借鉴经验、吸取教训,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光辉典范。而且,善于把历史成功经验转化为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是党不断走向成熟的标志。从“三大优良作风”“三大法宝”到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总结,从“四面八方”“两条腿走路”到“八字方针”的提出,从“三个有利于”“十个结合”到“十三个坚持和发展”的总结……我们党从历史富矿中挖掘到了无尽的智慧宝藏,增强了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的领导力量。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保持历史清醒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党之所以能把握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本质和规律、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主要是因为创立和坚持了毛泽东思想;之所以能开创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主要是因为形成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是观察新时代、把握新时代、引领新时代的“指南针”。

  “三个务必”的提出正是基于对新征程上党所处历史方位、面临的历史风险、担负的历史使命的准确判断和清醒认知。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个历史节点提出“三个务必”,就是为了防止党内因取得巨大成就而滋生骄傲自满的情绪、居功自傲的心理、脱离群众的行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历史方位;必须清醒认识到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外部环境更加不稳定不确定,我国发展面临新的复杂环境;必须认清和把握我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要汇聚14亿多中国人的智慧和力量,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把我们的民族发展好;必须认清和把握第四次科技革命新机遇,积极推进数字技术、物理技术、生物技术的有机融合,引领第四次科技革命带来的发展转型,努力成为领跑者;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唯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锚定初心使命,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历史清醒不懈奋斗,才能在新的征程上开创新的伟业。

  2.“三个务必”彰显党的历史自觉

  历史自觉,是历史主体的觉醒,以及基于历史事实、历史经验、历史认识等的反思性历史规律建构,是对人类社会历史运行规律的深刻领悟并主动创造自己历史的能力。历史自觉突出表现在历史主体通过对历史细节、历史进程、历史积累的感知中形成历史表象,进而自觉洞察影响历史发展、变化的历史规律。“三个务必”的提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已成长为一个具有高度历史自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历史自觉首先是对历史大势的觉察、觉悟和觉醒。马克思主义产生之前,在社会历史领域中历史唯心主义一直占据统治地位,要么把社会历史归结为意识史,要么把历史归结为帝王将相、英雄豪杰等少数杰出人物史,要么把历史的变化归结为由个人主观活动所造成的偶然事件的堆积,或者把历史运动的秩序看作神的有目的的安排或某种神秘理念的逻辑规定。作为历史科学和历史规律相统一的历史唯物主义,在纷繁复杂的社会偶然现象中找到了决定历史发展的物质利益矛盾,对人类进程进行了实证科学的描述并指向人类历史的自觉建构。我们需要用唯物史观正确打开历史,坚持历史和逻辑的统一。这实际上揭示的就是历史的客观逻辑,也就是历史的基本规律。

  “三个务必”表征百年大党对执政规律的深刻洞悉。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党自成立以来,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推翻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样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我们党之所以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服务人民,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党的作风根本要求,蕴含丰富的中华智慧。“谦虚谨慎”深刻揭示了“满招损,谦受益”这条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艰苦奋斗”则解码了个人、家庭乃至国家长盛不衰的秘诀。显然,浸润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国共产党人深谙其道。1956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就告诫全党:“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个真理。”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体现党的执政品格和运筹帷幄的高超智慧,是我们党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气质的集中体现,也是党的执政精神的核心要义。我们既要敢于斗争,主动迎战,提升见微知著的能力,透过现象看本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洞察先机、趋利避害,才能赢得主动、求得发展,也要善于斗争,把握斗争特点、斗争方向,主动谋划,把握大势大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轻重缓急,灵活掌握斗争方法、采取有效斗争策略,科学排兵布阵,才能夺取斗争胜利。

  3.“三个务必”彰显党的历史主动

  历史主动,是历史主体在深刻把握历史规律的基础上,立足所处的历史方位,顺应历史发展大势,自觉定位历史责任,主动担当历史使命,勇于历史创造的行为。“三个务必”是党领导人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夺取新的伟大胜利的政治保证。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确保中国式现代化不偏向。中国共产党的目标和宗旨归结为一点就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一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方向不能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党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与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与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二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方向不能偏。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使命,无论是在革命、建设中,还是在改革中,从未偏离这个方向。新时代新征程,党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阔步走在强国复兴的大道上。三是为世界谋大同的方向不能偏。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奋斗的政党,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不断为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确保中国式现代化不松劲。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为此,我们必须戒骄戒躁、居安思危、埋头苦干、行稳致远,决不能骄傲自满,决不能妄自尊大;我们必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保持胜不骄、败不馁的前进定力,砥砺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政治品格。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确保中国式现代化不迟滞。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唯一的出路就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一要发扬斗争精神,赓续斗争精神,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二要提高斗争本领,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理论根基,锤炼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硬本领,自觉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三要保持战略主动,直面“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坚决粉碎外来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以及境外干涉我国内政的阴谋,勇于向一切危及国家安全的敌对势力“亮剑”,坚决同搞结盟对抗、拉排他性的小圈子、对他国搞“颜色革命”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势力作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