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山东:开展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3-03-09 14:26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挥纪检监察网上举报系统、12388举报电话作用,在省纪委监委‘一网一微’设立举报专区;组织营商环境专项察访,建立‘纪企直通车’机制,选取不同层级企业作为营商环境监督监测点;将优化营商环境情况纳入巡视巡察监督重点,加强反馈问题整改监督……”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召开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对开展专项行动作出安排部署,印发实施意见,推出系列务实举措。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助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山东省纪委监委今年部署开展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旁观者、局外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驾护航者,更是承担重要使命。”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开展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目的就是通过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进而助力提升全省营商环境,让安商亲商富商在齐鲁大地蔚然成风,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主要围绕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保障有力的要素环境、宜商宜业的人文环境、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优质温馨的服务环境“六大环境”加强监督,重点围绕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省委、省政府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纾困减负政策,以及促进经济加快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紧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重点查找背后的责任和纪律作风等问题。

  护航优化营商环境涉及千百万市场主体,直接面对的是经济领域,需要有精准有效的方式方法。山东省纪委监委将结合“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年活动,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采取建立监督监测点、“纪企直通车”、与企业家座谈、驻点监督等方式,更多听取中小微企业的呼声,更多从市场主体的角度查找突出问题,更多以企业家的真实感受研判工作成效,通过以下看上、以点看面,及时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深化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和政治监督活页,突出重点任务、精准设立台账清单,突出重点地区和部门单位、精准明确责任,突出“关键少数”、精准落实“双问责”,把专项行动发现的问题及时纳入政治监督活页,以台账式管理、项目化落实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针对营商环境的阶段性、周期性特点,探索建立“一季度一监测、一季度一督导、一季度一报告”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和分析研判。同时,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单位的沟通衔接,与人大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法治督察等各类监督的贯通协调,与“12345”政务服务热线、“问政山东”和各市举办的电视问政节目主办方等的协作配合,实现信息互通、成果共享、力量统筹。

  此次专项行动将准确把握政策策略,通过惩治不担当不作为、保护敢担当善作为,更好激励担当作为,推动形成亲清政商关系。山东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重大专项监督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完善精准问责、容错纠错等机制,进一步探索完善正面、负面清单,鼓励各级领导干部为企业靠前服务,坦荡真诚同企业家接触交往,自觉做到“亲而有界、清而有为”。

  为进一步强化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成效,山东省纪委监委将同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重大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履职尽责情况、群众急难愁盼、基层减负松绑5个方面,列出20项重点问题“负面清单”,着力解决影响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作风问题,以严实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保障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