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广泛开展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23-03-24 14:20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3-00849 生成日期 2023-03-06 公开日期 2023-03-24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新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广泛开展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进一步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新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广泛开展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邵登云要求,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拓展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全区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新吴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贡献退役军人力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王夜明莅临社区学雷锋活动现场一起参加志愿服务。

  硕放街道新硕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少年军校活动。“新硕社区少年军校”是面向新硕社区辖区内所有7-12周岁青少年的免费培训教育,时间安排为每周六、周日全天。2月25日、26日,首期新硕社区少年军校开班,共有15名青少年参加。两名教官均为优秀退役军人。两天来,同学们从站军姿、稍息、立正、敬礼、齐步走、擒敌拳等基本动作开始。摆臂、踢腿、握拳,每一个动作,教官都认真示范、严格把关,从最初的歪歪扭扭到最后的整齐划一,同学们的身姿更加挺拔,面庞更显坚毅。伴随着声声口号,孩子们圆满结束了自己少年军校的训练生活,并获得了结业证书。硕放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将进一步推广“新硕社区少年军校”模式,推动社区国防教育走深走实,点燃青少年报国强军梦。

  社区全体退役军人志愿者观看《向雷锋同志学习》纪录片,让雷锋精神入脑入心,落实在行动上。做一次志愿服务,实践雷锋精神。“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突击队”每月都会开展一次“整治社区环境”志愿服务活动,他们身穿红马甲捡拾小区内公共区域的垃圾,清扫楼道卫生,清理墙壁上乱贴乱画的小广告,归正乱停乱放车辆,向小区居民发放文明宣传单,引导居民共同营造良好的宜居环境。

  江溪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在景渎社区开展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了退役军人志愿者团队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维修、理发、义诊等服务,活动现场氛围热烈,各类贴心服务获得了居民的交口称赞。活动还邀请了拥军优待联盟企业,为退役军人、军人军属现场办理免费业务,并发放优待宣传手册。全场退役军人志愿者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用歌声唱响雷锋之歌,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旺庄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雷锋精神永相传,戎耀志愿在行动”活动,组织16个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从居民所需所求出发,为他们提供贴近生活的服务,包括理发、量血压、测血氧、测骨密度、修补鞋子、配钥匙等项目。组织退役军人开展小区环境整治,通过捡拾绿化带垃圾、清扫小区院落、劝导不文明行为等方式,以身作则宣传文明知识。发放志愿宣传手册425余份。组织退役军人、拥军优待联盟单位、共建单位、社区以及军嫂志愿者共计15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无锡边检站退役军人宣传民法典,为居民普及法律知识。拥军优待联盟单位金卫体检中心为居民提供健康问诊、量血压等服务。

  下一步,新吴区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为目标,引导全区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让学雷锋在全区退役军人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全力打造新吴区退役军人“五星戎耀”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品牌,为新吴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贡献退役军人力量。进一步建强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巩固“一社区一队伍”模式,建强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规范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管理。按照“一月一主题”要求,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多做利民爱民之事。进一步打造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大力培育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打造新吴区退役军人“五星戎耀”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品牌。进一步建强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阵地。将退役军人服务站打造成为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前沿阵地。进一步优化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保障。为志愿者提供交通、食宿和人身保险等基础性、必要性的保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