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助力案件质量提升,这场沙龙,干货满满!

发布时间:2023-02-26 13:38  来源: 本站

  

  “干部个人为业务公司提供劳务并收取报酬的行为如何定性?”“我认为要根据对象的身份类型、职务、行业规定等因素来具体判断……” 近日,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新风清语”第一期审理业务沙龙活动,各街道(园区)纪工委、国企纪委审理业务骨干齐聚一堂,学习交流,切磋探讨。

  活动中,案件审理室就违纪案件办理证据调取规范、纪检文书规范及案卷装订要求等方面解读了最新要求,带领与会人员“沉浸式”体验了从问题线索处置到处分决定执行的全流程。

  “容易踩雷的易错点如何避免?”沙龙结合街道(园区)纪工委、国企纪委近期办理的案件,对“事实认定错误、定性不准确、错引漏引条规、处理建议不当”四大类23个易错点逐一分析点评,提出精准处理意见。

  就近期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复杂疑难问题,与会同志积极发言,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进行观点阐述,既有纪法理论层面的剖析,也有实务经验的总结,新观点、新思路层出不穷,为解决实际问题拓宽了思路。

  案件质量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为守住案件质量“生命线”,2023年,区纪委监委将围绕全面提审案件质量,分主题、分类型,每月定期开展审理业务沙龙活动,围绕提升案件质量的关键环节,利用案例学习、模拟实训、笔录分析、业务探讨等多种形式,提高执纪执法工作的精准度和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不断加强查办案件和审理业务能力,逐步提升纪法衔接能力,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