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中国共产党无锡市新吴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3-02-13 13:46  来源: 新吴区纪委监委

  中国共产党无锡市新吴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12日召开。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13人,列席会议65人。

  区委书记崔荣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和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区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彰显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统部署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不移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区委书记崔荣国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好引领保障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吴新实践;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综合效应,全方位激发干部敢为动力活力与魄力。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审议通过罗功新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有力有效开展政治监督,持续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吴新实践提供了坚强保障。

  全会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起步之年,是高新区“三十而立”再出发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奋力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开局起步提供坚强保障。

  (一)服务保障中心大局,以强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地见效。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上更加坚定坚决。紧盯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省市区委的工作要求,聚焦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重点工作,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坚持“引导”和“纠治”齐发力、“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大力营造干部敢为的浓厚氛围。

  (二)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深刻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深化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治理,加大新型和隐性腐败问题查处力度,持续强化“不敢腐”震慑效应。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挖掘问题根源,堵塞制度漏洞,持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深化分层分类警示教育,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持续筑牢“不想腐”的堤坝。

  (三)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让新风正气在新征程上更加充盈。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决策部署落实“中梗阻”和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大力整治“躺平式”干部。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化整治“顽瘴痼疾”问题,坚决纠治“隐形变异”问题,深化风腐一体纠治。大力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治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四)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持续彰显利剑作用。持续深化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加强动态跟踪督导,全力推动省委巡视“后半篇文章”做深做细、做出实效。统筹推进区委巡察全覆盖,科学安排工作重点和时序进度,深化“巡审联动”“巡纪联动”模式运用,以新一届区委巡察工作的实效助推全区新一轮发展的实绩。加大巡视巡察成果运用,进一步健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机制,使利剑锋芒更加锐利、促进高质量发展作用更加彰显。

  (五)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凝聚合力提升监督质效。促进完善监督体系,推动构建上下贯通、左右协调、内外联动的监督格局,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提升基层监督质效。推动形成监督合力,持续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强化“室组地”一体联动,加强与审计机关协调配合。提升派驻监督实效,优化派驻机构领导管理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推进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拓展。

  (六)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专业能力,加大全员培训力度,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强化信息化支撑。加强自我监督和制约,完善内控机制,努力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职担当、踔厉奋发前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