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中共无锡市新吴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3-02-13 11:14  来源: 无锡高新区在线

  

  2月12日,中共无锡市新吴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我区奋力争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章金伟,新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余银龙,新吴区政协主席焦夕莲等区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出席会议。市纪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新吴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罗功新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崔荣国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战略部署、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委书记信长星在十四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市委书记杜小刚在十四届市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开局起步。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历史性成就的精辟概括、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深刻阐释、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要论述以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新征程上交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答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规律的认识,增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行动自觉;始终保持忧患意识,不断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成果,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落地落实,在新征程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纵深。

  崔荣国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成效。

  过去一年,区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区党风政风持续向善向好。全区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各条线、各领域、各环节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不断提升。全区纪检监察组织有力有效开展政治监督,持续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崔荣国强调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高新区奋力争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起步之年,全区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吴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 要聚焦“国之大者”,在强化政治监督上持续发力。坚持从政治纪律查起,及时纠正政治偏差,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全区上下进一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国之大者”,紧盯影响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找准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按照“奋力争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目标定位,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将政治监督贯穿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紧盯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促进各项工作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 要纠治“四风”顽疾,在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上持续发力。保持纠治力度不懈怠,坚持风腐同查、纪法同施,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上继续下功夫,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关注隐形变异不放松,严查隐形变异,关键是“严” ,要害在“准” ,必须精准打击、常抓不懈。严查“躺平”现象不姑息,杜绝贻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损害民生福祉的现象发生。

  ❖ 加强纪律建设,在抓早抓小抓源头上持续发力。深学细照党章党规,在加强党性修养上下功夫,全区党员干部要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方面做楷模、做示范,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常态开展纪法教育,在强化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各级党组织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发现、及时提醒,让党员干部把纪律规矩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在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上下功夫,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提醒和纠正,不断增强监督执纪的精准性实效性。

  ❖ 要一体推进“三不腐”,在增强治理腐败效能上持续发力。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聚焦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和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健全制度机制,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加强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做细案例剖析,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继续加大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力度。注重正本清源,提升“不想腐”的自觉,分条线分领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全社会崇尚廉洁的浓厚氛围。

  ❖ 要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在凝聚监督合力上持续发力。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上谋实招,全区各板块、各部门要将推动问题整改作为破除发展阻碍、解决现实问题的契机,区委巡察机构要围绕省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和全区发展大局、各项中心工作,高效高质推进区委巡察全覆盖。在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上求实效,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攥指成拳、彰显效能,织密监督网络,提高监督实效。在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上再发力,强化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实现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有机连接,共同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向重点领域聚焦,不断提高监督和治理效能。

  崔荣国强调

  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综合效应,全方位激发干部敢为的动力活力与魄力,让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在全区蔚然成风。

  ❖ 要树立“干部敢为”的鲜明导向。旗帜鲜明地树立“敢为”导向、弘扬“敢为”作风,让干事动力与干部活力在高新区竞相迸发、充分涌流,让高新区始终朝气蓬勃、不断争先进位。

  ❖ 要营造“干部敢为”的良好环境。落实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全方位支持干部主动担责、勇挑重担,加强容错纠错机制与激励机制的制度衔接,对干部有关问题的反映要认真甄别核实,最大限度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 要凝聚“干部敢为”的最大合力。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强化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努力谋求各项工作创新突破、跃升发展。基层干部要主动对标对表,协同发力、同向而行,共同汇聚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和加快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

  崔荣国要求

  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要发扬斗争精神,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在各种风险挑战中筑牢坚强屏障,以更高标准锤炼政治品格,以更实举措提升专业素养,以更严要求加强监督管理,着力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罗功新在作工作报告时全面总结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今年重点任务。

  他指出,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奋力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开局起步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二届区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决议。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区机关各部门、各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各直属国企主要负责人、市属条线部门主要负责人、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区纪委委员、区监委委员;区委巡察组组长;各基层纪(工)委书记;区监委特约监察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