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新吴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3-02-01 15:07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3-00193 生成日期 2023-02-01 公开日期 2023-02-0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高新区(新吴区)市场监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新吴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2022年工作新吴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区特种设备安全专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现将《新吴区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

  

关于印发《新吴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区特种设备安全专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现将《新吴区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新吴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代章)

  2022年3月29日

  新吴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

  2022年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市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进一步完善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体系,加快建立特种设备双重预防机制,推进节能降碳,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化监管效能,提升特种设备本质安全水平,全力促进我区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二、主要工作任务

  1.深化提升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重要指示要求,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梳理总结专项整治以来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把管用、好用的经验做法上升到制度层面,提炼固化一批较为成熟、更加定性、贴合新吴区产业结构和特种设备使用状况的安全监管制度成果,形成“新吴经验”大力推广。

  2.强化安全隐患闭环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大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整治力度,实施“拉网式排查”“清单式管理”“对账销号式落实”的隐患排查整治制度,督促生产、使用单位及时落实发现问题的整改,强化隐患整改情况的跟踪核实,对无法及时整改的重大隐患予以挂牌督办,加强跟踪整改,实施闭环管理,不断提升隐患闭环整改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把巡视、督导、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与安全监管、专项整治等工作通盘考虑,毫不放松抓好问题整改。

  3.完成燃气压力管道检验全覆盖。将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作为重中之重,督促燃气压力管道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对全区燃气压力管道应检尽检,发现的安全隐患年底前全部完成整改。新装燃气压力管道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进行监督检验,检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4.推进第三方协作监管。在去年第三方协作监管基础上,进一步借助第三方技术机构力量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排查工作,预防和减少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制定第三方协作监管工作制度,规范第三方协作监管机构的工作,建立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

  5.推进叉车安全综合整治。深化多部门联合开展叉车安全综合整治,加大对流动叉车的监管力度。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发挥“灵锡APP”叉车举报模块作用,鼓励社会举报叉车违法违规行为,压缩“三无”叉车生存空间。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三区”范围内使用叉车的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和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开展叉车作业人员轮训,加强对流动叉车的监管。城管部门对人行道板和绿化带停放的叉车进行执法。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加强对“两工地”叉车安全使用的指导检查。

  6.推进特种设备智慧监管。在我区“智慧电梯”一期的基础上,继续建设“智慧电梯”二期项目,逐步建立电梯智慧救援、动态监管和公众参与的电梯智慧监管新模式;完成全区叉车单位库、设备库和人员库建设,建立叉车租赁单位清单,深入推进对租赁叉车的智慧监管,督促经营企业提高叉车租赁过程的规范程度。年底前为全区6400台叉车升级智慧监管系统,提升监管效能。

  7.常态化开展“飞行检查”。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围绕复工复产等重要时间节点,随机抽取机械式停车设备、压力管道、工业气瓶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每月联合飞行检查,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监管,推进各项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