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合肥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基层“四小四大”问题 推动风腐同查同治

发布时间:2023-01-09 16:21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针对基层“工程小但利益大、科室小但权力大、干部小但胆子大、年纪小但欲望大”(简称“四小四大”)问题深化整治,是2022年安徽省合肥市委专题研究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该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从作风建设地区性、阶段性、行业性特点出发,坚持“查、改、治”一体推进,以系统思维纠治风腐一体问题,靶向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四小四大”整治走深走实。

  把脉问诊、起底问题,建好“三本台账”

  “某区房屋征收办公室副主任利用手中掌握的拆迁安置权力,以权谋私,滥用职权,造成公共财产损失110余万元。”“某县税务局第一分局四级主办利用职务之便,采用购买并使用假发票方法,涉嫌贪污数百万元国家税款。”“23岁出纳会计为了个人开支铤而走险挪用公款近20次累计近40万元。”……

  “四小四大”专项整治以来,合肥市纪委监委相继立案查处了多起典型案例。全市累计摸排问题线索1188件,立案483件,留置29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10人次。

  “堤溃蚁孔,气泄针芒。基层‘四小四大’问题不容忽视,必须引起警醒、警觉、警戒。”在2022年初召开的合肥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精准点题。该市纪委监委随即成立工作专班,出台实施方案,制定任务清单,建立“定期调度、实地督查、约谈提醒、专刊通报”机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四小四大”专项整治。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全面筛查问题线索,建立线索台账。同时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深入分析研判,查找履职用权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建立自查问题台账。

  与此同时,合肥市委将“四小四大”问题纳入巡察监督范围,推动政治巡察由县向镇、由镇向村延伸,由上级部门向二级机构延伸,先后对该市16个副县级乡镇开展驻点巡察,对8家市直单位57个二级机构开展延伸巡察,建立巡察问题台账。

  通过单位自查、线索排查、延伸巡察,建立问题、线索、巡察反馈“三本台账”,专项治理全面起底“四小四大”问题。在此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精准分析研判,划定工作重点,从4个方面整治17类具体问题。

  ——针对工程项目中存在的“量体裁衣”、“拆分肢解”、串标围标等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市纪委监委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将招投标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列入优化营商环境监督重点内容,牵头成立监督委员会,在全市探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评定分离”试点工作,先后对43个招投标项目进行全过程监督。

  ——针对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存在的“伸黑手”谋私利、“小官大贪”等腐败和作风问题,该市明确重点人员、小微权力及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三项监督重点,把驻村(社区)第一书记、村民组长等行使公权力的人员纳入监督范围,把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纳入监督内容,规范小微权力运行,进一步织密扎牢基层监督网络,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

  ——针对年轻干部信仰信念缺失、纪法观念淡薄,将岗位、权力作为谋取利益的工具,贪污挪用、受贿索贿等问题。全市开展年轻干部“三谈三促”专项谈心谈话活动,摸清年轻干部生活圈,摸准“八小时之外”动向,及时进行关心慰问、情绪疏导。

  “从本质上看,‘四小四大’问题是一个由小到大、由表及里、由风变腐的过程。”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必须紧密结合具体表现,认清实质挖根源,针对现象抓整治,才能最终把“病灶”清除、把“病根”拔掉。

  “以案看风”、健全机制,推动一体纠治

  “庐阳区城市管理局市政设施管理科副科长刘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市政设施管理科主要负责区内市政道路及配套设施管理养护、项目招投标、项目监管等,每年涉及项目资金数千万。一个小小的区级机关的科室,看似层级低,实则权力大。

  “纵观刘某违纪违法事实可以发现,一些工程项目仅由他一人具体负责操作,靠签个字或者透露信息,就能给他人带来巨额利润。”该市纪委监委专案组同志告诉记者,发案单位作为项目主管部门缺乏有效监管,为刘某利用工程项目大搞权钱交易留下了空间。

  党员干部腐化堕落往往源于小事小节的失守,违法犯罪大多始于破纪。因此,查处蝇贪蚁腐、堵塞制度漏洞是合肥市纪委监委系统治理“四小四大”问题的关键。

  该市纪委监委把专项整治与查处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有机结合,着力查纠粮食系统的“小官大贪”,在查办肥西瑞丰粮油公司戴某窝案中,发现一些基层粮库公款吃喝、违规接待、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问题较为突出,进而揪出了一批长期潜伏在基层粮站的“硕鼠蠹虫”。同时,督促指导相关责任单位边改边治、以改促治,健全完善储备粮食仓储管理、国有企业内部审计等31项制度机制,推动深化粮食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粮食安全治理质效。

  “我们注重从腐败案件中深入分析作风问题新动向,精准查找本地区本领域哪些不正之风与腐败关系最为紧密,哪些作风问题容易演变为腐败,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治,深入纠治风腐交织问题。”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通过分析深层次原因,督促相关单位完善制度,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庐阳区聚焦城市治理领域廉政风险,推动区城管局、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等修订《招标工作暂行管理办法》《项目管理办法》等27个制度文件,规范招投标运行机制,提高招投标领域科技信息化管理水平;蜀山区聚焦招投标领域作风顽疾,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审查管理规定(试行)》等42项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坚决防止权力滥用;包河区结合自查发现的经营性资产租赁方面问题,制定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运营管理办法,促进经营性资产规范管理、统一运营……

  针对“四小四大”专项整治中的其他具体问题,该市纪委监委聚焦重点领域和地区,加强同市公安、审计、税务、市场监管、金融机构等部门协作,定期组织会商研判问题,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推动监督信息联通共享,坚决斩断风腐转换链条。

  以案示警、多维发力,发挥治本作用

  “街道原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李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日前,在安徽省巢湖市亚父街道,30余名街道、村(社区)干部齐聚街道警示教育大会现场,聆听巢湖市纪委监委有关案件情况通报。

  为确保警示教育取得实效,该市纪委监委从立案环节就下足功夫,做好典型案件剖析,深入挖掘典型案件背后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梳理症结原因,列出问题清单,推动边查处、边整改、边教育,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惩处只是手段,防治才是目的。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突出运用“四小四大”专项整治典型案件创新形式开展警示教育,通过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深化警示教育效果。

  蜀山区编印《“四小四大”问题警示录》,拍摄微电影《单项选择》,围绕招投标等腐败易发高发领域,以鲜活案例引导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

  瑶海区选取本区5个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防微杜渐》《一念之差》,组织拆迁安置、民生领域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好交友、要面子,与老板们称兄道弟,隔三差五安排饭局,一条烟、一盒茶、一瓶酒,让我不知不觉失去了底线……”在面向全市党员干部播放的警示教育片《自我革命进行时》中,庐阳区城市管理局市政设施管理科副科长刘某剖析了自己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蜕化变质的心路过程。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党员干部腐化堕落往往源于小事小节的失守。”警示教育片聚焦“四小四大”问题,以查处群众身边的6个典型案例为切入点,用小案例启发大道理,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

  该市纪委监委通过警示教育大会集中教育、“一案一整改”专题教育、通报案例震慑教育、廉洁文化涵养教育、提醒谈话预防教育、旁听庭审现场教育等多维度、立体式教育方式,实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由两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组成宣讲团,在全市开展全覆盖、点对点警示教育巡回宣讲,教育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20余万人。

  专项整治以来,合肥市纪检监察机关集中查处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阻碍地方经济发展、破坏基层政治生态典型案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重复举报同比下降53.6%。合肥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将持续开展“四小四大”专项整治,深挖细查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协作配合,市、县两级上下联动,切实推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